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新寺镇青瓦寺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促发展 聚力攻坚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来源:中共新寺镇青瓦寺村党支部 作者: 点击:

新寺镇青瓦寺村位于美丽的贵清山下,龙川河畔,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2020年,村党支部以“整乡推进”行动为契机,以“四抓两整治”为切入点,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抓手,全面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2月,被定西市委、市政府评为“定西市第十三批文明村”;2019年1月,被甘肃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为“省级卫生村”;2020年7月,被甘肃省妇联、甘肃省住建厅评为甘肃省“美丽庭院”示范村。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青瓦寺村党支部始终把建设和培育“学习型”组织作为主要内容,重抓学习、提升素质,坚持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授课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交流和个人领学相结合,带领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让全体党员信仰更加坚定、思想更加纯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瓦寺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读本,党员累计撰写心得体会35余篇,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提升党员了党性修养。实行外出流动党员报告登记制度、年老体弱党员上门服务制度和支委委员“1+N”结对联系及上门送学制度,对12名外出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20次,为7名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上门7次。

规范组织生活,打造过硬队伍。充分发挥“甘肃党建”APP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实效化。健全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推行党务公开,不断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来,新储备入党申请人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

精心搭建基层服务平台,全面落实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青瓦寺村党支部结合“党员+窗口”服务模式,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确定专人接待来访群众,先后接访群众560余人次。实行“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联户机制,推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民工作法,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160多件。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在脱贫攻坚中,青瓦寺村党支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了党员带动帮扶对象,全村确定1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人联系1户贫困户并全部实现了脱贫;通过设立1名党员帮扶1户贫困群众,1名党员示范1项致富产业,推动全村形成以劳务、核桃、高原夏菜种植和手工麦芽糖等为主的富民产业。通过技能培训、党支部帮扶、兜底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村党支部带领贫困群众1424人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2500元提高到2020年8200元。


青瓦寺村坚持把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积极探索发展“支部+”精准脱贫模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号召力。按照“支部+农家乐+农户”的发展模式,村党支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号召和支持致富能人带头发展农家乐,并形成了以农家乐为中心,辐射带动周围贫困户提供以土鸡、蔬菜、胡麻油等为主的农产品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针对青瓦寺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户增收困难的现象,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在植物园党支部引领下,带动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园区务工,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强、群众富”的新路子。

聚焦示范引领,凝聚百姓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瓦寺村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开展村社路口来往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返乡人员排摸登记、宣传引导群众自我防范等工作。党员干部先带头,全体党员迅速响应,共有78名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加入,成立了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共克时艰。10名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青瓦寺村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深入年老党员、困难党员家中,帮助其打扫庭院卫生,检查用电安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对道路两侧、田间地头、河道沟渠以及宅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柴草垛等进行了清理,对占用路肩的栅栏、违规建筑进行了拆除。累计清理公路沿线15余公里、河道沟渠20余公里、废旧农膜60余处,卫生死角23个,通过集中清理,各村道路两侧干净整洁、焕然一新。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团结一致,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在道路两旁、荒山栽种适宜的树木花种,共计发动5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栽植云杉等共计5000余株。


近年来,青瓦寺村党支部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村内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党支部坚强引领,党员群众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