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东泉乡:高效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东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为村民委会换届选举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东泉乡坚持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本乡实际,攻坚克难、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村委会换届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责任。召开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总结暨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总结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全乡村党组换届选举的经验和不足。确定由乡党委书记和政府乡长全面统筹,分管副乡长具体负责,党建办主任和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主抓业务指导的责任体系。各村在村民委员会主持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9个村民选举委员会,能岸村、韩川村、黄河村、土司门村、本本湾村、胭脂村、直沟村等7个村选举委员主任由驻村组长担任,新东村、林泉村选举委员会主任由乡政府下派的村书记担任,选举委员会全面主持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528.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551.jpg

乡党委、政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村委会换届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60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605.jpg

图片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

二、紧盯节点抓推进。严格对照县级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操作程序和推进计划,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逐村指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换届工作推进计划,将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确定、候选人竞职陈述、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具体到天、责任到人,一天一跟进、一周一调度,确保各环节严丝合缝规范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711.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715.jpg

图片各村召开村委会换届工作推进会

三、严格程序抓落实。村委会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东泉乡严格按照村委会换届选举操作程序,依法、规范、有序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一是立足“稳”字,选好登记员。为切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各村从具有选民资格的村民中,挑选文化程度较高、具备法律常识、工作认真负责、熟悉本村情况的村民担任选民登记员。乡指导组下沉各村,对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登记员等相关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进行选民登记有关要求培训,共培训选民登记员92人,从源头上确保了选民登记工作的准确、规范。二是着眼“细”字,核准登记对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三登三不登”要求,对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开展选民资格确认、审核、登记和公告。三是聚焦“实”字,抓实登记过程。根据各村实际,在村民委员会设立全天候登记总站、每个社设立1个登记站,采取村民到站登记和登记员入户登记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对照村民户口本、身份证进行登记,准确把握选民资格,确保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切实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保证村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目前,全乡9个村选民名单已完成张榜公布。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850.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900.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91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0916.jpg

对选民登记员进行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108181111.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1116.jpg

图片选举委员会成员名单、选民登记通知、选民名单公布

四、加强指导促提升。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常态化进行督促指导的同时,从党建办、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抽调业务人员组成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的村“两委”换届工作联合督查组,深入各村开展督查指导,确保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程序步骤合法、环节衔接紧凑、平稳有序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108181158.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120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81214.jpg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