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四+”模式精准考察识别一线干部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任小东 点击:

漳县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考察识别的方式方法,把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着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多渠道、零距离的干部考察识别机制。

一是“日常了解+延伸考察”相结合。认真落实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组织工作制度,由部务会成员带队,组建4个考察识别组,先后4轮深入乡镇、1轮县直单位走访调研,全方位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政治能力、工作实绩、思想状态。同时,延伸考察触角,通过发放无记名问卷和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听取与干部生活交集较多的干部、群众等评价意见,全面掌握干部的家庭关系、道德品行、生活作风等情况,确保干部考察识别客观、真实可靠。

二是“组织推荐+提名推荐”相结合。认真落实《关于规范党组织和干部个人向县委推荐提名领导干部人选的意见》,推行干部动议提名“一对一”实名制推荐和“六步推荐提名”程序,结合党委(党组)推荐文件和干部提名推荐专用记录,建立50多名实名推荐干部库。完善落实定期和不定期向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制度,经组织部门统一考察识别后,符合条件的直接纳入后备干部培养。目前,全县储备正科级后备干部180多名、副科级后备干部310多名。

三是“横向比较+纵向分析”相结合。将干部按专业、经历、级别等分类,横向比较同类型干部之间差异,纵向分析个人成长变化,识别出更优秀、更具潜力的干部。对单位“一把手”,重点突出统揽全局、系统谋划、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的考察识别;对班子成员,重点突出独当一面、当好配角、当好参谋助手和分管工作成效等方面的考察识别;对一般干部,重点突出重点工作或急难险重任务敢不敢担当、肯不肯学、愿不愿干等方面的考察识别。今年以来,优化调整乡镇党政正职2名、重点行业部门主要领导1名、班子成员4名,提拔转任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干部7名。

四是“专项考察+年度考核”相结合。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重大项目等重点工作,组建专项考察组,深入“四个一线”零距离了解干部,全方位、多层次掌握班子和干部的真实表现能力水平。修订完善漳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2”考核评价办法,在2019年度考核中乡镇领导班子的优秀比例达到30%,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的3个乡镇和3个县直单位分别增加1名领导干部优秀名额。在年内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的干部中2019年度考核优秀的有50多名,对年度考核不称职的个别干部进行了降职处理。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