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盐井镇提升“四个能力”绘好“党建+治理+服务”的时代工笔画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盐井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盐井镇党委提升“四个能力”,全力绘好“党建+治理+服务”的时代工笔画。

积蓄守正创新“精神力量”,着力提升基层政治领导力。一是学好“第一议题”。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每周四全镇干部集中学习时,采取班子成员领学、研讨交流、观看视频等方式,确保学懂弄通。二是用好宣传手段。用无职党员、妇联执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党日等载体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宣传党的新思想和脱贫攻坚政策;用“学习强国”平台、甘肃党建APP、微信公众号等,发挥其“短平快”特点,持续唱响党的好声音。三是开展丰富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好盐井红军长征纪念馆,高标准过好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组织班子成员到村讲党课,确保党始终占领和巩固党员群众思想的“主阵地”。

备足强基固本“笔墨纸砚”,着力提升基层群众组织力。一是建强组织,打造阵地。年内改造提升11个党群服务中心、新建1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碧盐党建长廊”一条,提升菜儿村文化广场为“党建广场”有效服务辖区群众。二是建强队伍,加强培训。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推行“一肩挑”,进一步巩固党组织核心。持续挖掘社区优秀青年人才,建立48名村级后备干部库。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现场观摩等形式,组织28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3次。计划发展党员9名,已发展5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4人。三是用好载体,创新机制。开展“帮扶单位与贫困村融合共建”活动18次,8名班子成员包11个村、38名村“两委”成员联系50户贫困群众,普通党员每人联系5户群众,促进党心民心交融。

勾画“三治”并进“线条细节”,着力提升基层统筹协调力。一是以自治强心。坚持坐班值班制度,在村党支部引领下,充分发挥居民代表作用,带头积极践行爱国、诚信、友善,尊老、爱幼、和睦等传统美德,引导群众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6场次。二是以法治正心。结合全镇平安建设,以综治维稳为重点,打造11个村级综治中心,健全矛盾调解工作队伍,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课堂、法治文化汇演等活动,增强居民法治意识。三是以德治润心。深入开展“乡风文明文艺汇演”活动,灵活运用各种宣讲方式,第一时间把党的好声音润物无声地传播出去,培育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染好惠民利民“整体色彩”,着力提升基层服务保障力。一是全天候服务。依托11个党群服务中心,逐步引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推动社会组织主动作为,打造74个便民服务点,不断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二是全方位服务。整合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利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村级卫生室,使居民能够享受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服务,切实感受身边稳稳的幸福。三是全类型服务。严格落实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向群众公开清单,引导群众操心关心村级事务;让村社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