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促发展 美丽四族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四族镇党委 作者: 点击:

四族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领群众,多措并举,打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初步彰显了宜居宜游“四族印象”。

一是牢记一个理念 进村入户“宣传”。全镇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消除视觉贫困的基础性工作,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作为镇村社三级最基本的一项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提升城乡居民的环保意识,充分发动全民共治,坚持宣传先行,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垃圾的危害,倡导文明生活习惯。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形成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时高效落实注入党员的强劲带头动力。组织镇村社干部逐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开展主题宣讲82场次,参与群众4000多人,发放倡议书4000余份。

二是把握三个重点 蹄疾步稳“拆违”。全镇上下坚持凡危必拆原则,以危房危墙、塌房烂院、残垣断壁等影响美观和安全的危险破旧点为重点,在以村为单位调用挖机、铲车等机械集中拆除的同时,组织群众对院外乱搭乱建的柴草棚、圈舍、简易及闲置用房等进行自拆。截止目前,共调用机械20余台,集中拆除危房、塌房烂院、残垣断壁等580余处。

三是聚焦三个问题 紧张有序“治乱”。全镇上下坚持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原则,把治理“脏、乱、差”现象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抓住公路沿线、庄前屋后、居民聚居点、农户家中等重点区域,采取集中整治与督促群众清理、帮扶干部示范带动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公路沿线美观整齐、群众庄前屋后美丽整洁、农户家中“八净一规范”。今年以来,累计组织保洁人员集中清理500人次,清理乱堆乱放129处,清理边沟2.86万米。

四是围绕三条主线 全民动员“美颜”。全镇上下坚持在公路沿线打造绿树成荫的生态线、环境优美的风景线,以马莲滩—包能岸—四族,四族—嘛咪寺、四族—牙里—周家门三条线路为重点,辐射带动村庄小道,在公路沿线栽植行道树,房前屋后打造小菜园、小花园栽花种草,有效提升脱贫精气神。高标准栽植行道树  5公里3万株,种植花草20公里,在各村新配备垃圾箱200个,同时,把人居环境改善同树文明新风结合起来,在四族新村庄前屋后,用各色底漆在墙上粉刷各种图案,将文明新风知识以书法、绘画的形式展现出来,打造文化传承墙和农村文化风景线。

五是完善三项制度 治管并重“提质”。全镇上下着眼于提升人居环境整体品质,坚持治管结合,特别是将人居环境改善纳入常态化工作,进行制度化管理。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四族镇人居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办法》《四族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管好公益性岗位“保洁员”队伍上下功夫,为每位公益性岗位人员统一制作了工作服和工作牌,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从镇党委和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直到各村各社的卫生“保洁员”进行了无缝衔接和责任压实,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张贴标语等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五评”活动,形成激励机制,激发群众热情,凝聚建设合力。对特殊困难家庭中的五保户、残疾人、一二类低保户采取心贴心、手拉手的服务,为其整理室内外卫生、理发、购置生活用品和家具,兜牢保障底线。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改善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现场会和推进会,总结工作、分析问题、研判形势,为实现乡村面貌大改观、环境大提升、居民幸福感大提升做好保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