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抓引领、促规范、尚新风、重整治——漳县新寺镇“四张清单”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0日来源:中共漳县新寺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新寺镇以“整乡推进”为契机,扎实走好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措施,建立起党建“四张清单”,切实发挥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镇党建工作打开新局面。




一是全面提升,创建“最强支部”清单。以高标准推进、严要求落实的工作导向,创建“最强支部”。通过“一村一策”建强了新寺、大柳、晋坪等村党支部建设,以强村带弱村模式,采取一对一帮带制。将“以强带弱”与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优秀党组织观摩相结合,开展专项督查和观摩学习,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约谈,倒逼责任落实。截止目前全镇共开展督查9次,发布通报4期,组织观摩活动2次。




二是完善制度,提升“规范支部”清单。以推进“整乡推进”行动、落实“四抓两整治”举措为契机,提升“规范支部”。按照县委组织部“月提示”单要求,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细化再安排,让各村党组织书记能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工作,确保资料收集、工作开展有方向。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指派党建办工作人员进行分工分村指导,重点对参会人员范围、会议流程及效果进行指导,着力在提升质量方面下足功夫,实现各项重点工作无缝对接。全面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等做法,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少出村,绝大部分事项“最多跑一次”,切实做到了办事有人、办事靠谱、服务周到。截至目前,共计为民代办实事1200多件。



三是树牢新风,建设“最美支部”清单。以整治人居环境和“移风易俗”为手段,打造“最美支部”。通过清洁墙面、建设小景观和小花园、种花栽树等方式,全面推进全镇村容村貌改善,提升新寺“颜值”。目前,围绕环境整治共计出动清运车11辆,清理垃圾200余顿,治理沟渠300余公里;围绕美化绿化共计动员党员群众600余人(次),设计节点景观9处,栽植行道树1000余株,种植花卉5公里;围绕打造党建长廊,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举措,粉刷墙壁2000多平方米,设置文化墙20余处。规范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健全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10个行政村倡导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全面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民共建共治共享体系。镇宣讲团深入10个行政村每月至少开展宣讲活动1次,各村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各1次。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宣讲活动13次,召开“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11次,镇党委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10次。






四是重点整治,解决“软弱支部”清单。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升村级班子能力为关键,着力提升“软弱支部”。坚持“四个一”包抓机制,制定了桥头寸软弱涣散巩固提升方案,县级联系领导和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先后8次深入桥头村督导推进,指导完善整顿提升措施6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场次,讲党课2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7件,确保整顿提升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同时,对全镇2015—2019年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回头看”2次,特别是对主题教育中列为整顿对象的马门村党支部紧盯不放,未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反弹迹象,确保全面整顿、转化提升、晋位升级、防止反弹。同时,开展了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3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