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十学 > 每日十学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46期)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0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1.行使国家立法权的机关是什么?

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对象有哪些?

答: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重点是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及其领导成员,纪委、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及其领导成员。

3.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有哪些?

答: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

4.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主要模式有哪些?

答: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项目带动型、多元合作型。

5.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标准是什么?

答: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

6.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在讨论决定或者决定呈报前,应当根据职位和人选的不同情况,分别在哪些范围进行酝酿?

答:分别在党委(党组)、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等有关领导成员中进行酝酿。

7.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原则上应当任满一届,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多长时间的,必须交流?

答: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十年的,必须交流。

8.领导干部“本人成长地”应当如何界定和把握?

答:“本人成长地”一般指本人接受中小学教育和最初参加工作时间较长的县(市)。实际工作中,根据干部的家庭情况和本人经历把握。

9.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主要扶持哪些方面工作?

答:主要扶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业骨干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边远贫困地区人才开发、县域经济人才支撑、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人才表彰奖励、人才服务平台建设、重大人才课题研究、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人才培养、基层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等。

10.脱贫攻坚“8个新型扶贫业态”是什么?

答: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五小”工程、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中国社会扶贫网+”社会扶贫和新疆地区转移就业安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