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马泉乡:三措并举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马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马泉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结合全乡发展实际,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努力凝聚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抓实党政人才能力素质提升。紧扣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的主线,在不断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等方面下功夫。积极组织全乡60名党员干部参加甘肃省脱贫攻坚网络直播授课培训、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专职村书记专项培训,选派21名新上任乡村干部参加市县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和集中学习制度,以每周四的集中学习为依托,年初制定详实的集中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干部学习时长、内容和目标。上半年全乡党员干部自学、集中学习时长每人超过50学时,在确保学习时间的基础上不断抓实学习成效。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抓紧村级带头能人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好村级干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村干部岗位职责,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村“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先后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扶贫专干培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等班次20余次,有效提高了村级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认真落实“一带一”专门帮带培养制度,同时对全乡村级后备干部库及时进行更新,调整更换库中年龄过大、学历过低、作用发挥一般的村级后备干部13名。通过公开招考选拔3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文书岗位任职,进一步充实村“两委”班子,为带领群众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全面过硬。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抓好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在准确掌握农村实用人才发展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找差距、理思路、寻途径、优服务等有效措施,切实为人才发展提供力能所及的支持保障。充分利用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平台,先后组织60余名群众进行挖掘机、美容美发、烹饪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和发展水平,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利用马泉乡特色蔬菜产业人才培训项目,组织5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蔬菜种植能手等赴外进行培训考察,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和经营理念,有效带动全乡特色蔬菜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明显提升,全乡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