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无情的洪灾 不屈的脊梁 ——武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9日来源:中共漳县武阳镇党委 作者: 点击: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武阳镇12个村和2个社区受灾,群众住房、道路、河堤、耕地、供电、供水等不同程度受损。面对灾难,武阳镇党委、政府沉着应对,靠前指挥,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群众迅速开展抢险救灾。面对灾情,党员干部没有退缩,他们冷静从容,冲锋在前,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虽然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但摧不夸他们的信念,淤泥禁锢住了他们的双腿,却阻止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百姓的生命受到伤害,财产受到威胁。

未雨绸缪,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做到遇险不慌。汛前,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防汛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传达省市县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分析全镇防汛抢险工作形势,逐区域、逐路段、逐村全面分析研判,进一步修改完善全镇防汛抢险工作实施方案,逐村审核防汛预案,紧盯薄弱环节,对灾害隐患点、重点区域制定方案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建立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设立镇防汛指挥部,由科级干部、驻村组长任指挥。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村负责人任组长设立村级防汛指挥部,由各社社长任组长,党员群众为成员组成联防工作小组,形成镇、村、社三级联动的防汛抢险指挥网格体系,有效的传达信息和资源共享,做到科学合理运转高效。镇村两级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做到及时发现、分析、调度、处置各类紧急险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防汛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防汛意识。镇村两级都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伍,以备及时之需。全面囤积防汛物资,对必备的村村响、铜锣、手持喇叭、雨衣、雨鞋、手电、铁锨、铁丝、编织袋等物品,从镇一级到村一级根据需求全部筹备到位。




面对灾难,沉着应战临危不惧

在灾难来临时,镇党委、镇政府带领一班人精诚团结、斗志昂扬、不分你我、无私奉献,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身先士卒,多日来奔赴在各村、各路段、各河道,轮番值守,统一研究,分头指挥,冒雨前行,在大暴雨的当晚为了巡查防洪堤,为了巡查灾害隐患点,为了及时排除隐患,持续工作达到30小时。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镇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掉队,全部都坚守在了防汛抢险第一线,逐村、逐社、逐户、逐路段、逐河道、逐区域排查险情,消除隐患,把群众真正当作自己的亲人,及时疏通排水渠道,及时帮助撤离,冒雨连续奋战24小时以上,看到一个个隐患点被排除,听到群众由衷的感谢,党员干部满是雨水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勇当先锋

镇党委及时将《关于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的倡议书》转发到各党组织,号召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在全镇各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下,最大的体现就是有效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自救,没有出现一例“党员干部动手干、群众一旁看”的情况,就连老人、妇女、儿童也尽其所能全面投入到这场抗灾保家战之中,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治,所有群众不等不靠,在积极解决好自家存在问题和风险的同时,主动帮助邻居、特殊困难人群解决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到隐患点、道路、河堤上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通过电话、来访等形式向镇、村防汛指挥部及时的反映存在的问题和即将发生的险情隐患,根据群众的反映,有效及时处理隐患90多起。在发现险情的地方,需要24小时配备值班值守人员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值班值守。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在这样的灾难面前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这一切离不开镇党委的坚强领导,是全镇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的有力证实。暴雨过后的这几天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工作岗位,哪里有险情、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连日奔走在受灾户的家中,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不叫一声苦与累。




恢复生产,组织有序措施有力

这次暴雨灾害,造成武阳镇133户583人受灾,8条20.3公里道路不同程度受损,多处路基塌方,红屲至孙家峡道路中断,防洪堤受损6.1公里,山体滑坡5处,农作物受灾153亩,房屋倒塌16间,受损65间,文化广场、卫生室、供电设施、通信设施、饮水管道、村阵地、工矿企业等不同程度受灾,城关村发生泥石流灾害1处。在如此大的灾情面前,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及时召开会议,科学制定了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计划,准确核定上报灾情,积极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开展恢复重建,包家山等村对通村道路滑坡土方进行了清理,城关村等组织党员群众、动用机械清理泥石流、淤泥,确保排洪畅通、道路通畅。






汛期还未过去,武阳镇党委、政府以更强的责任感严阵以待,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