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康乐县:“三抓”促基层党建创新提质

发布时间:2020年8月4日来源:甘肃组工网 作者: 点击:

康乐县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的总目标,统筹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三抓”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教育、强素质,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创新提质

强化集中式教育,突出政治建设实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全县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创新方式方法,夯实政治建设基础。依托胭脂湖公园现有基础设施打造“康乐县党建主题公园”,利用150米园林走廊,设置以党建元素为主要内容的23块宣传版面,让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党建文化无声地滋润党员群众的心灵;在全县152个村党支部开展“放红歌忆党情,颂党恩助脱贫”活动,在不影响群众正常作息、学校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每天分6个时间段循环进行播放革命歌曲;制作下发《康乐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四抓两整治”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手册》1200余本,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利用“组工通”信息平台每日2次向全县广大党员推送“微党课”,实现学习便捷化;给全县2085名党员干部免费定制开通“四抓两整治”视频彩铃,让等待通话的视频彩铃成为党建宣传的重要窗口;在县城街道多媒体广告屏制作“四抓两整治”宣传片,不断提高全县干部政策知晓水平和服务水平。

抓标准、促规范,在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上创新提质

围绕强化政治功能,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理顺组织关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136个行政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和落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机制,从根源上解决好存在问题,今年摸排出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通过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党组织对行政组织、经济组织、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的政治领导,在全县30个扶贫车间和14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98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16人,做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围绕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开展基本活动。建立推行组工干部联系指导乡镇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每名组工干部负责联系1至2个乡镇或县直党(工)委,上下联动、合力攻关,推动基层组织整治和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实现组工干部自身能力水平和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双提升。积极引导贫困户参社入股,持续增加经济收入。深入推行“党建+”模式,支部引领产业发展,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合作社、东沟门村守义养殖专业合作社、纳沟村旅游产业合作社、牟家沟盛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竹子沟致远观光旅游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普遍扶持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帮助其发展生产经营,充分发挥了带富致富作用。围绕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基本保障。坚持大抓基层,建立健全上级补助、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充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

抓重点、求实效,在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上创新提质

围绕加强领导、发挥作用,着力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质量。开展以“三定一评”为主要办法的星级党支部创评活动,评选出四星级党支部43个,三星级党支部269个,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胭脂三川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使全县各级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主心骨。从关心、熟悉农村党建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农村党员、居住在农村的老干部、离任村干部、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152名党建监督员,给村党支部“找茬挑刺”。突出“一带一园三点”党建工作措施,以乡镇为单位逐村制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推动全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向纵深发展,带动全县党建晋位升级、提质增效,为抓党建促脱贫、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