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 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要厉行节约、抵制浪费,争做勤俭之风的践行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确保粮食安全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极端重要性,紧绷粮食节约这根弦,坚持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拒绝野味;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要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二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争做文明家风的传承者。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规家风家训的重要内容。餐饮浪费是家规、家训、家风、家教不严的体现,必须从小时候就要培养和纠正。勤俭节约、爱惜食物,要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孩子抓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三要主动担当、传承美德,争做时代新风的推动者。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督促家人和朋友厉行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以良好的党员作风引领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导者、引领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争当勤俭节约的排头兵,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幸福美好新漳县贡献更多正能量!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8月27日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