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项举措”铸强驻村帮扶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陈文 点击:

漳县不断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运行管理机制,着力在人员选派、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激励保障上下功夫,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

一是抓住“优”,保障脱贫一线力量。坚持精准选派、因村选人,深入开展驻村帮扶问题检视清零行动,围绕选派人员身份、职务、年龄、健康状况、到岗履职等情况,对全县256名帮扶队成员逐人逐项分析研判,优化调整和撤换不胜任、不适宜的驻村帮扶干部44名,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印发了《关于稳定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切实做好帮扶工作的通知》,除因身体、家庭等特殊原因确实不宜继续驻村的,坚决杜绝派出单位随意调整驻村帮扶干部。

二是注重“强”,促进帮扶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周学习、周例会”工作制度,先后举办了3期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对256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13个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进行了为期4天的全覆盖培训,组织县直行业部门业务骨干详细解读精准扶贫各项指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能力。建立新任驻村帮扶干部岗前培训制度,对新调整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采取“压茬交接、结对帮带”等方式,传经验、教方法,促使尽快进入角色,切实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

三是体现“爱”,全力落实服务保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保障的实施意见》,按照“每天100元生活补助、每月80元通信补贴”的标准,督促派出单位及时兑现各项驻村补助,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定期组织健康体检。按照“六有、四统一”的要求,督促各乡镇提供吃、住、工作在村必需的工作生活条件。坚持以正向激励调动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积极性,在县电视台开通了《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风采》电视宣传专栏,分期宣传全县驻村帮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目前已制作播出17期。

四是突出“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定西市驻村帮扶“1+4”管理制度等,完善“周报告、月排名、季调度”工作机制,督促各乡镇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制度,靠实乡镇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常年督查队作用,综合运用电话抽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先后开展随机暗访督查16次,下发督查通报11期,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6人,通报批评27人,提醒约谈31人,诫勉谈话10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