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三举措”释放人才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今年来,漳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为关键,以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为中心,以加强乡村人才振兴为重点,注重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努力推动人才和资源向基层一线集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支部”吹号聚人才,凝聚脱贫致富新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进性和引领性,探索推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人才参与”的支部引领人才创业创新模式,通过支部带头建项目建协会、党员示范建基地等,鼓励引导230多名党员人才带头创业。同时,村党支部积极为合作社、种养大户和致富能人牵线搭桥,有偿流转土地8500多亩,就近就业富余劳动力3200余人,为巩固提升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党支部与党员人才、党建载体与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进提供了最佳融合点。

二是“科技”领航育人才,释放人才振兴新动能。按照区分专业、均衡搭配、就近服务的原则,新调整选派9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组建乡镇“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3个,同时为85个贫困村各选派了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联村包户的方式进行科技对接帮扶,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技术和智力援助。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能力提升、“百村千名”科技明白人培养等“十项计划”,农业专家定期开设“田间课堂”,在每个乡镇培养100名左右致富能手和“土专家”“田秀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科技致富,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三是“平台”练武用人才,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深化拓展“双百四联助三农”活动,建立专家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选派市县64名中级职称及以上农业专业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每名专家联系2个行政村、1个产业示范基地、1个重点发展项目、1-2个农业企业或合作经济组织、2-4户农户。注重发挥专家能人示范引领“传帮带”作用,通过“经济人才联项目、农业人才联种植、畜牧人才联养殖、林业人才联果林”等方式,先后开展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280多场次,指导建立示范基地11个,有效普及农业科技知识,着力解决群众生产难题,努力提高专家人才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