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马泉乡:多举措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马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村干部在当前农村基层工作开展落实工作中扮演了具体的执行者和落实者的重要作用,也是党组织在农村工作的坚实基础。所以,村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水准和农村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建设效果直接挂钩。在此基础上,只有不断强化村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水平,才能真正使其为全乡群众服务,为全乡的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中流砥柱的支撑作用。

把握选人质量。在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选举中,始终秉承“能人兴村”理念,从外出返乡创业者、退役军人、优秀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择思想开放且具有一定经济头脑,能够熟练操作相关技术并带领群众致富的人。目前,全乡34名村干部当中24%的为致富带头人或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44%的村干部为高中学历以上。在村级后备干部库当中,26%的后备干部为中专及以上学历。通过一带一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全乡村干部的能力素质。

提高育人质量。高度重视村干部教育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村干部的教育力度与素质水平,进一步转变其已经固化的工作模式和理念。历行管监督,提升干部队伍的纯洁性。2020年上半年全乡对村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5次,其中县级培训2次,参与人数14人次,对42名村干部进行了政治体检、班子研判,通过现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建立针对村干部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透视图”,调整不胜任村干部7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

施加合理压力。进一步规范村干部责任,明确职责清单。在村干部“双述双评”、“双诺”等评价制度活动中,扩大群众参与的程度,积极开展群众评议互动。与此同时,加强引导力度,对村干部正面形象进行全面宣传,增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功能,集中凝聚力,确保村干部职能的有效发挥。

完善激励措施。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下,适当地提高村干部的工资待遇。同时乡党委将村干部的实际工资与平时工作履职情况相挂钩,按照实际工作上下浮动20%。与此同时,每年对工作成绩优秀的村干部予以表彰,进行先进经验的交流,借助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给予必要的鼓励。另外,当村干部处于困难境地的时候,乡党委政府给予了必要的关怀和慰问。这样,全方位保证了对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地有效激励。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