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六六六”工作法!让党建标准化建设“666”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来源:绚丽漳县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社保中心紧紧围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坚持“抓党建、促业务,践初心、提服务”这一工作思路,打造“六个过硬”、强化“六个基础”、实现“六个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保服务机构。

打造“六个过硬”

01.打造信念过硬党支部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锤炼和政治文化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品格和政治觉悟,建设始终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立场宗旨、忠于党的事业的党支部。

02.打造政治过硬党支部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03.打造责任过硬党支部

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争上游的精神,促进党员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化解矛盾、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争创一流。

04.打造能力过硬党支部

练就把握大势、见微知著、运筹帷幄的过硬本领,加大学习培训,着力提高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社保经办能力和业务素质。

05.打造作风过硬党支部

坚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06.打造纪律过硬的党支部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强化纪律教育,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强化“六个基础”

1.强化思想基础 提升党员素质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同时,要求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平台加强个人自学,不断增强理论功底,坚定理想信念,以理论滋养初心,激励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2.强化阵地基础 创建党员之家

    3.强化组织生活基础 激发组织活力

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活动,实行月评比、季考核。开展谈心谈话,中心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干部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卫生大扫除、组织全体党员展览国家安全法展板,观看《国家安全法》动漫宣传片,走访慰问帮扶村贫困户,为帮扶村群众讲解社保政策等活动。按照“三个全面取消”的通知要求,积极衔接县财政、养老金代发银行、软件公司等相关部门开展问题排查,多措并举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截止6月底,城乡居民、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已全部取消手工发放、现金业务。


4.强化组织基础 健全制度机制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始终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关口”,相继制定完善了《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及《社保中心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为规范、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5.强化队伍建设基础 凝聚合力优化服务


面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凝聚合力补短板,互帮互促提成效”思路,对企业养老保险股一人经办多项业务的问题,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股与企业养老保险股人员进行整合,对业务进一步细化。加强社保经办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对各乡镇城居保专干及各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经办系统的培训,提高了经办人员运用大数据推动社保事业发展的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中央、省、市关于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工作要求,积极衔接县财政、养老金代发银行、软件公司等相关部门,成功通过社银报盘的方式为205个单位1530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成功发放了6月份养老金,在我市率先取消手工发放。

6.强化作风建设基础,筑牢思想防线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并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及学习纪检委下发的通报文件,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传递廉政知识、廉政理念,助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及生活之中。

实现“六个融合”

01.将党建标准化与社保标准化工作相融合

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把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与义务,支部工作条例、工作职责等上墙,在政治生活中提醒党员“铭记心上”;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标准化程序装框上墙,提醒党员将组织生活程序“印在心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内容做到楼道文化墙上,让党员“熟记在心”。在社保业务经办方面,积极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多措并举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有效防范基金风险,已全部取消手工发放、现金业务,全面完成了社银报盘发放工作。


02.将党建与推进社保重点改革任务相融合


发挥支部在脱贫攻坚、减费降负、省级统筹等人社重点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担当好脱贫攻坚帮扶的政治责任、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的牵头责任、减费降负工作的测算和统计发放责任。做好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工作。按照《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中央、省、市关于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工作要求,为我县30家参保企业落实阶段性减征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并于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共计落实减免企业社保费320.36万元,其中减免养老保险费294.48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10.21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15.67万元。按时落实14家企业847人稳岗返还补贴,共拨付稳岗返还补贴54.83万元;为220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29.18万元(其中失业金28.98元,技能提升0.2万元);按期落实困难群体价格临时补贴,共计为28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0.42万元。

03.将党建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融合

对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全省检视清零行动、省厅包抓调研、审计整改等工作检视和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交办清单,逐项抓整改落实,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我县6个乡镇贫困户家庭档案中参保缴费佐证材料缺失或不齐全问题,社保经办机构对照问题举一反三,主动对号入座,深入开展排查,与各乡镇同心协力全面完成问题整改确保社保扶贫质量,通过与扶贫、公安、民政等部门建立共享机制,实现应参尽参、应代尽代、应保尽保。

04.将党建与提升工作人员窗口服务能力相融合

坚持每周三例会进行不厌其烦的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利用甘肃党建、学习强国学原文、学政策,提升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业务素质。截止目前,甘肃党建和学习强国使用率达100%,利用全省人社窗口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营造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尤其党支部所有党员逐步养成争先比优、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社保经办人员综合素质和强硬本领。

05.将党建标准化和甘肃党建相融合

按照党建标准化和“甘肃党建”APP要求,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确保各项组织生活主题不偏、内容不虚、程序不减、真实记录,将文件、照片、视频等档案资料单独归档。截止目前,甘肃党建APP共上传党支部党员大会3次,党支部委员会7次,党课2次,组织生活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7次。

06.将支部融合共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相融合


社保中心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通过“支部融合共建”,坚持互带互促,克服中心人员较少的困难,配强帮扶干部,将2名优秀党员干部派驻帮扶村任第一书记和队员。深入帮扶村开展“支部共建、携手同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帮扶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建设工作,调动困难群众积极生活的信念,改变了生活习惯,达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效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