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武当乡“四字诀” 建强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9日来源:中共漳县武当乡党委 作者: 点击:

漳县武当乡以“四抓两整治”举措为抓手,巧用选、育、管、用“四字诀”,着力锻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拓宽渠道,抓实“选才”维度。紧盯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理念不新等问题,全面推行“一选两聘”、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先后从未就业大学生中公开选聘村文书5名,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3名,全乡“一肩挑”比例达100%。同时,持续将未就业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村级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库,现有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20名,其他村干部后备干部21名。

提升能力,抓细“育才”宽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阵地,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和党建政策理论学习。同时,组织村干部先后5次开展脱贫攻坚和党建知识测试,建立村干部结对帮带制度,及时传授知识技巧、工作经验,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建立机制,抓严“管才”深度。结合《“双管村官”实施办法》《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村干部报酬发放绩效考核办法》,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积分管理,推行村级干部报酬标准与考核结果挂钩,对村级干部每季度进行综合排名,对第一次排名后三位的,在全乡通报批评,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由乡纪委予以诫勉谈话,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按照程序予以撤换。先后开展警示教育3场次,从严管理村干部队伍,激励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强化保障,抓准“用才”温度。全面实行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坐班服务,开展“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强力推进“能人引领”工程,全面培养谋划工作有思路、服务群众有办法的村级后备干部;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贫困群众理思路、谋出路,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主能性,巩固脱贫成效,引领乡村振兴。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