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武阳镇“六抓六治六提升” 全方位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武阳镇 作者: 点击:

为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抓实抓细“四抓两整治”工作措施,推动王家河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广泛调研、全面分析、深入研判的基础上,结合王家河村实际,武阳镇党委研究制定了“六抓六治六提升”措施,全方位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一、抓班子建设治“软”,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一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通过“一肩挑”选拔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担任党支部书记,党组织班子结构得到优化。二是选培村级后备干部。把有文化、懂科技、能致富的优秀青年、返乡大学生等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后备干部管理台账,通过村“两委”干部与村后备干部“一带一,传帮带”方式,进行重点培养。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等形式,围绕脱贫攻坚、党建业务、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对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选派村书记参加省、市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带动发展能力和整体素质。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班子成员之间交心通气,增强村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四是强化工作责任考核。严格落实《漳县“双管村官”实施办法》、《漳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和《武阳镇村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明确责任分工,规范班子运作,推动整顿工作落实。

二、抓党员队伍治“弱”,提升带富致富能力。一是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在全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真正从内心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加大从高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培养入党人选,着力解决党员带头能力不强问题,今年至少培养积极分子6名,发展党员1名,改善党员结构。组织党员每月及时足额缴纳党费,通过集中交纳党费,引导和督促党员强化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二是搭建党员服务平台。严格落实“4+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投身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一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调动无职党员的政治热情和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年底时根据践诺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推行三级网格化管理作用,建立村干部包社包户制度,每名村干部包抓1至2个村民小组、党小组,包抓若干名困难群众、困难党员、残疾家庭等特殊人群。三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邀请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讲党课,每季度至少讲党课1次。支部每月至少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次,学党章、学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运用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党员,通过组织党员观看“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和各类实用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能力。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送学”,老弱病残党员“上门送学”,文盲党员“结对帮学”。另外,督促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加强学习,引导党员通过“攒积分、比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三、抓基础建设治“涣”,提升党组织服务水平。一是改善村阵地办公条件。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对室内外进行粉刷,制作标准化版面,相关制度制作上墙,设置宣传标语,提升村级阵地面貌。对各功能室进行规范化布置,配备办公座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二是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设立便民服务室,全面落实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实行“村干部+驻村干部”工作机制,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每天至少有2名以上镇村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坐班服务;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轮流值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根据拆违治乱工作要求,对全村危旧房进行拆除,在村内道路沿线编造篱笆墙,打造小景观,改善脏乱形象建立卫生保洁队伍,持续清扫村内环境卫生,同时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环境卫生打扫不留死角。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衔接争取项目,年内对王家河社至老头沟社通社道路进行硬化,方便群众出行,实现通社道路硬化全覆盖;从公益性岗位人员中确定1名水管员,负责自来水维修管理,保障群众用水安全;新建乡村文化舞台,丰富农民精神生活,调动农民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农民文化素养。

四、抓制度建设治“散”,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一是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制度。对流动党员,建立专门的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及时掌握变更流动党员信息。支委委员、党小组长分别联系1至2名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坚持每月与联系人至少沟通1次,同时对联系流动党员的留守家人进行至少1次以上的走访,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在外工作表现情况和温情告知家人在家生产生活情况。二是建立党内激励关爱制度。认真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党员,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以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病残的党员为重点,开展走访慰问、扶贫帮困等关心关爱等活动,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双述双评”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党建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村级组织生活,不断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使党组织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定期通报村“两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重大事项。

五、抓作风转变治“慢”,提升发展内生动力。一是狠抓工作作风转变。指导支部班子及班子成员深入查找和解决“四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转变推进整顿转化工作,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恳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说事、议事和评事,征求党员意见。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体,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密切党群关系。二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结合“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开展民情大走访,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帮办实事、排解困难、带领致富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批疑难问题,增强脱贫信心。对接帮扶单位县农机中心,开展一次“你有困难我来帮”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帮扶满意度。经常进村入户,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讲解政策,对发生的邻里纠纷及时开展调解。三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组建一支政策宣讲队,在全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扶贫政策等宣讲活动,组织两次扶贫扶志扶智宣传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两户见面会”和村民知情大会,结合脱贫示范户表彰、致富能人推选、道德模范评选、红黑榜发布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六、抓集体经济治“贫”,提升村级发展后劲。一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动员党员致富能人,通过结对帮扶、开办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吸纳贫困户务工等方式,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脱贫致富。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支部+”模式,争取扶贫项目资金,由村集体选择发展潜力好、经营能力强、运行规范且诚信守约的龙头企业注入村级集体发展资金,村集体以保底8%分红的方式获取收益,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分红收益稳定。将闲置的王家河村小学租赁给漳县众汇劳务公司,用于劳务培训,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三是加快产业持续发展。通过落实到户产业扶贫项目,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扩大种植面积,并邀请县农技站技术人员对全村种植户进行培训,提高产量增加群众收入,并为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同时,由村党支部衔接,农户与合作社建立长期保底收购协议,确保中药材销售有保障。针对王家河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等情况,积极与县劳务办衔接,组织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动员外出务工。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