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巧念“四字经”建强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0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漳县以“四抓两整治”举措为抓手,巧念选、育、管、审“四字经”,着力建设一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一是巧念“选”字经,抓储备优结构。紧盯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观念陈旧、学历偏低、理念不新等问题,全面推行“一选两聘”、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先后从未就业大学生中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5名,从退休干部中回聘村党组织书记1名,从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4名,已有113个村实现“一肩挑”。同时,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储备,采取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党组织讨论推荐的方式,按照村干部职数1:1比例、村党组织书记1:2比例,全县135个村已选拔储备后备干部669名,其中致富带头人37名、退役军人39名、优秀毕业大学生20名、其他各类优秀分子573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梯次阶段培养的良性发展格局。

二是巧念“育”字经,抓培养提能力。大力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培训+帮带”齐头并进,促进村干部队伍强素质、提能力。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县分级对村干部进行培训,乡镇党委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为村干部充电,今年以来各乡镇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政治理论、党务村务、基层党建、种养植技术等培训20余次;县委组织部对全县135村和5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和16名2019年公开选聘的村文书进行集中轮训,不断提高村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建立村干部结对帮带制度,采取“1+X”的方式,实现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全覆盖,通过实践指导、谈心谈话的方式向后备干部传授知识技巧,工作经验;落实专职村书记“3带1”结对帮带措施,为全县24名专职村书记每人确定了1名县委组织部干部联系、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指导、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培育,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是巧念“管”字经,抓机制强保障。制定印发了《“双管村官”实施办法》《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漳县村干部报酬发放绩效考核办法》,推行“双诺”“双评”结果与报酬待遇、进退留转“双挂钩”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通过“问责”+“激励”两手抓的方式,从严管理村干部队伍,激励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实行村干部末尾淘汰制,今年以来先后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30名。同时,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村组干部报酬分别提高到每年3万元和0.9万元,并加大考录选拔力度,疏通村干部“出口”,近3年来先后在村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2人,切实做到村干部“在岗有待遇、干好有奔头”。

四是巧念“审”字经,抓联审保纯洁。制定印发了《漳县村“两委”成员任前联审制度》《漳县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并协调民政、纪委监委、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先后6次对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了全面联审,共审查出存在问题的村(社区)“两委”成员202人,经过分析研判,已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52人,有效构筑了黑恶势力侵蚀、宗族势力干扰基层政权和有前科劣迹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的防范体系,保证了村“两委”班子队伍的纯洁性。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