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发挥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7月9日来源:石川镇党委 作者:赵飞 点击:

漳县石川镇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在推动富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以“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谱写幸福美丽新石川的崭新篇章。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提升脱贫攻坚的“组织动力”。全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靠实帮扶责任,推行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模式,真抓实干,爬坡攻堡垒,全力脱贫攻坚。同时,印发了《石川镇鼓励激励干部干事创新推动发展实施办法》,《石川镇加强干部学习教育的意见》,强化纪律约束和制度落实,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动态管理,定期研判,挂账销号。使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吸收优秀青年入党。同时,着力规范村阵地建设,打造标准化村阵地,做到规范室内布局,配套办公设备,通过设置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农民实践站、农家书屋等,使党员群众议事更加方便。建成了占卜、赵家庄、三眼泉3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切实发挥了党建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建立了“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双培养”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内外参加培训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提振了信心,一批年轻后备干部被提拔使用。

二、强化责任落实,充实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力”。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镇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责任落实,强化考核监督,调动和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更新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时调整补充小组成员,同时加强驻村工作队人员力量,形成上下贯通、全力攻坚的工作体系。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驻村组长和第一书记具体抓,构建了“确权定责、清单明责、制度履责、严肃问责”的责任体系。三是全面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健全镇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帮户的工作机制,并会同帮扶部门形成县、镇、村联动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督查,制定了《石川镇脱贫攻坚督查评分细则》,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并通过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

三、紧盯产业发展,增强脱贫攻坚的“源头活力”。镇党委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围绕“一户一策”的产业增收需求,加大扶持力度,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在虎龙口村建成中药材加工厂,带动25户农户就业,户均增收1600多元。按照“土地收入股建基地,村集体资金入股驱动,企业带动建菌棚,结构调整育木耳”的思路,整合9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30万元,建成50亩食用菌产业园,带动100多户贫困户户均分红2000元,9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今年又扩大了规模,收入会更好。推动“公司+合引+基地+贫困户”模式,甘肃广源集团在三眼泉、社占两村建成300亩燕麦示范基地、100亩藜麦种植示范基地。流转土地,在三条沟等村建成育苗基地800多亩,50多名农户在合作社务工,人均增收1800多元。在虎龙口村发展妇女手工编织、服装车间,采取“技术骨干+贫困妇女”模式,带动25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务工。真正做到产业到户、服务到家,贫困户稳定脱贫。激活内生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精神扶贫,帮助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理念,不断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实现物质和精神同步脱贫,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参与政策落实,提高帮扶满意度。开展各类文明新风创评活动,表彰奖励“文明示范户”、“产业发展示范户”、“务工有为的青年”“孝敬父母好儿子、孝顺媳妇”等,形成良好的文明新风。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