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健全知事识人体系 提高考核评价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6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修订出台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2”考核评价办法


为着力构建导向明确、指标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重点突出、简便易行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充分调动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漳县修订出台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2”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平时考核、专项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激励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是明确树立实绩导向抓考评。新修订的“1+2”考核评价办法由1个总《办法》、2个分项《办法》构成,将2014年版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业绩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办法》与《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整合,将《县管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考核评价办法》修订为《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项考核评价办法》。新修订的总《办法》共10章39条、《平时考核评价办法》共7章21条、《专项考核评价办法》共5章8条,突出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把考核的主要功能聚焦到推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上来,把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实绩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和评价的基本依据,让事实说话,用实绩检验。

二是科学设置评价指标抓考评。加大对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等方面的考核力度,鲜明体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导向。取消对GDP的考核,突出对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大底线性任务的考核,加强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的考核,加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新增债务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权重。加大平时考核的比重,将平时考核在年度考核得分中的比重由原来的15%提高到40%,鲜明体现日常考核、近距离考核的要求。科学设置优秀指标,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一般不超过30%,领导干部优秀等次比例一般按25%掌握,同时明确了不能评为优秀的情形,做到奖惩分明。

三是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抓考评。按照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位优势和脱贫攻坚任务等实际,将年度考核分为乡镇、县直部门(单位)进行考核,从党的建设、目标任务设置指标,综合评价进行分类考核。坚持领导评价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用好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方法,并在领导干部考核得分计算中增加“领导评价得分”项,既充分掌握民意,又注重发挥党委把关作用。强化绩效考评,根据履责管理绩效考评结果,汇总分析党政部门履行职责抓落实情况,作为平时考核情况的重要参考。同时,把综合研判作为前置环节,经过综合分析形成明确的考核结果,实现由过去单纯以得分评价变为综合考虑。

四是注重加强结果运用抓考评。明确优秀指标不搞党政主要领导“利益均沾”,在不同层级干部中统筹使用,受到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可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不占部门单位优秀指标,进一步激发干部积极性。推行容错机制,明确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失误错误,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经综合分析予以容错的,给予客观评价,合理确定考核结果。建立健全差别化激励机制,落实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将年度考核结果与单位公务员职级晋升挂钩,将考核结果与科学发展业绩奖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积极引导作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