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华亭市:打造“共享家园”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华亭市以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以区域化党建为重要平台,把组织联合起来、把党员凝聚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着力打造“共享家园”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一是组织共建,构建区域党建“大联盟”。着眼增强整体效应,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吸纳财政、民政等18个单位负责人兼任“大工委”委员,选聘驻区单位负责人、物业企业主、社区民警等75名党员担任“大党委”委员,每月开展1次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党建、社区建设等难题。严格落实街道社区“兜底”管理责任,依托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行业协会等建立11个区域性党组织,切实将党的工作落实到片区、落小到楼宇、落细到商圈。

二是资源共用,搭建党群服务“空间站”。坚持将城市党建的工作触角向单位延伸、向室外拓展,在人民广场、图书馆、绿地公园建立寓教于乐的“露天”党建服务平台7处,在文化街、西郊、莲花湖等3个社区建成政治生活体验馆、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等开放式阵地平台,推广在职党员社区活动日、政治生活互动体验、党建工作交流互学等活动载体,定期组织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五访五问五解决”等党性实践活动,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走出“大院”“围墙”,共享优势资源、互相借鉴提高。

三是服务共做,打造先锋引领“新港湾”。坚持运用统筹融合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推行“契约化”共建模式,开展“整建制”报到,组织62个单位3814名党员进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4230个,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列出服务项目菜单,驻区单位党组织发挥资金、政策、人才等优势“对单配餐”,累计开展共建活动300多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900多件,凝聚了“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思想共识,推动了共驻共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

四是品牌共创,架通为民惠民“连心桥”。着眼城市社区、企业转制社区、农村社区居民思维方式、生活习惯、价值取向等差异化特征,精心培育“共享家园”品牌,建强线上线下服务主阵地,推行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网格员楼院长“走动式”服务、群团和社会组织“联动式”服务,切实将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凝聚在了党组织周围。实施“城带乡、居促村”工程,搭建社区与城郊村联建对子4对,建立互学互鉴、互帮互促机制,共享城市基层党建“红利”,共建和谐美好“共享家园”,推动城中零隔阂、城郊零差距。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