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陇西县多举措激活服务脱贫攻坚人才“智囊团”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2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陇西县坚持用好用活政策机制,采取“双百四联、人才基层服务行、乡土人才领头雁计划、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行动”等活动举措,将人才向农村集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是开展“双百四联”助推脱贫活动。坚持从副高职称以上的农口专业技术人才中选派农业科技专家,组建由120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并成立7支专家服务小分队,指导建设产业基地61个,联系带动协会、合作社70家,联系项目73个,带动贫困户5588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这一做法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奖。

二是实施“人才基层服务行”工程。认真落实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措施,动员和组织100名县管拔尖人才、县级领军人才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农技推广、健康义诊、教育帮扶、文化下乡、法律宣传、金融服务、工程指导、扶贫帮困9项基层服务活动。目前,动员96名人才开展乡镇集中服务活动10期,先后培训贫困群众1.6万多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1100多户、种养能手1900多名。

三是实施乡土人才“领头雁”计划。坚持选育、引进、聚集、服务相结合,认真落实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依托陇西药圃园等培训实训基地,采取邀请专家授课、科技示范帮带、田间地头指导等形式,培训乡土人才8700多名。投入资金4863万元,结合实施“六个十”产业扶贫,引导鼓励乡土人才通过“市场+农户”“基地+农户”等联带经营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52人,年内带动2.8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四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行动。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六项计划”,扎实开展派驻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年内新选派12名科技特派员到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服务,调整作用发挥不好的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服务团成员5名,先后举办培训班73期、培训群众5200多人(次),推广农业实用技术10项。选派115名优秀教师、医务人员到乡村开展支教、多点执业,实现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与脱贫攻坚的融合联动,放大了科技人才的聚集效应。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