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安定:“望闻问切”抓实领导班子分析研判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安定区通过“望闻问切”四步法,对区管领导班子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研判,有效提升了全区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

“望”——多维分析“透视”班子结构特点。以干部基本信息为依据,对区管领导班子成员年龄、性别、党派、学历、专业、任职经历等进行归纳、统计和分析,梳理出具体数据和比例,形成分析研判材料。在掌握班子职数与实际配备情况的基础上,逐一分析其综合结构,为促进班子成员能力素质相搭配、知识专业相互补、性格气质相协调,提供科学依据,为做好长远规划、加强梯队建设、实现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闻”——正反测评“扫描”班子运行情况。对班子整体设计4个正向指标、12个反向指标,侧重“面”上评价班子运行情况;对班子成员设计6个正向指标、18个反向指标,侧重“点”上评价干部个体表现。正向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反向评价分为没有、有些、较严重、不了解4个等次。参与测评人员既包括班子成员“圈内人”,又包括下属单位人员、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圈外人”,让更多“他管的、他服务的、熟悉他的”人参与测评。

“问”——立体访谈“探清”班子问题症结。结合年度考核、“两谈一提”、“三项谈话”、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等工作,主动听取各单位领导班子每名成员、下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及群众代表等“四类对象”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班子整体状况和干部个人情况,进一步核实反向测评中显现的问题。对测评表中反映问题较多、评价意见分歧较大的,进一步扩大访谈范围和人数,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对谈话中出现干部自己要求调整、评价干部模棱两可等情况进行深查细究、深入分析,找准问题症结。

“切”——纵横比较“把脉”班子业绩表现。充分考虑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工作特点和业务性质,将全区22个乡镇(街道)、37个区委、区政府工作部门及74个下属事业单位分为8个组,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整合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目标办等部门(单位)组成考核组,严格按照区管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办法要求,考准考实各领导班子引领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大局、致力脱贫攻坚、履行部门职责等能力。同时,根据考核结果,在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并追溯近三年考核结果,进行纵向比较分析,评价班子实绩的稳定性和成员的一贯表现。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