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七里河区:“双周调度”制度开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0日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七里河区委组织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双周调度制度,进一步靠实基层党组织责任,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再创佳绩。

主动“晒”工作,按时“交作业”,开启务实高效新会风。七里河区双周调度会打破以往念材料、读文件、作讲话的会议模式,在研究讨论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让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变成会议“主角”。每次调度会议各街道参会同志围绕本辖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脱稿交流,“抛开”汇报材料,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谈思路、谈举措、谈进展、谈问题、谈打算,把自己的工作“晒”出来。会议召集人根据各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给街道党工委书记布置“作业”,在下次调度会上专项听取“作业”完成情况,真正将抓基层党建的压力传导到党组织“一把手”身上,让街道党工委书记感受到抓城市基层党建的迫切和压力的同时,也为各街道做实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增添了动力。

精准“摆”问题,答好“附加题”,拓展破解难题新渠道。在双周调度会上,会议召集人听取各街道党工委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及进展情况后,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根据各街道工作现状,分析梳理工作思路,提出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限,在下次调度会上各街道党工委书记针对安排的任务,专项汇报进展情况,实现“精准选题”。针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在汇报的现场还要不断接受召集人的“追问”,倒逼各街道将每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召集人对各街道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破解的难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重点对部分街道提出的个性化问题进行现场研究讨论和答复解决,做到“精准破题”。在给各街道党工委制定“过河”任务的同时,为他们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

交流“话”共建,壮大“朋友圈”,搭建互联共建新平台。双周调度会不仅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在会议范围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会议除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及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参会外,还吸纳了各街道党建办主任,并根据每次会议主题,邀请驻区单位、企业及行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共同研究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现场找思路、找答案、话共建,让辖区各领域党组织都积极参与到城市基层党建中来。下一步,将计划邀请省市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及负责同志,一起加入到七里河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家庭”,不断拓宽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扩大七里河区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有效提升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推进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共同“拓”思路,增强“落实力”,凸显党建发展新成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双周调度制度建立以来,指导和推动各街道党工委对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品牌打造、“民情流水线”深化拓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办公活动阵地建设、辖区网格优化及网格党组织设置、“四抓两整治”开展等一系列党建重点工作进行认真谋划和落实,进一步压实了各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态势。同时,促进各街道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双周调度制度通过凝聚集体智慧,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