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措并举”优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漳县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台账、拓宽渠道、创新方法、搭建平台等四项举措,对流动党员实施精细化管理服务,实现流动党员不“失联”、管理不“真空”。

一、建立台账“明”底数。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流动党员基本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全面摸清所属流动党员数量、流向和分布情况,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建立管理台账。同时,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沟通协调,及时补充完善信息台账,实现动态更新,做到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截止目前,全县19个党工委已督促所属党支部全部建立了《流动党员台账》,并及时跟进管理。

二、拓宽渠道“促”学习。建立落实三项学习制度,确保流动党员理论学习不断线,思想认识不掉队。一是建立落实“一对一帮学”制度,选择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帮学对子,每周一划出学习重点,周末交流学习体会,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二是建立落实“寄学上门”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负责将学习资料,通过邮寄、电子邮箱、微信等形式发给流动党员,实现学习同期、进展同步;三是建立落实“新媒体助学”制度,借助支部学习微信群、QQ群、甘肃党建等平台,开设“网上党课”、“直播课堂”实时推送学习内容,实现党员随时、随地打卡学习,真正实现流动党员不流失。

三、创新方法“显”关怀。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时,支部委员负责通知并督促流出党员通过视频、语音、打电话等方式及时参加,让他们知晓并参与到支部近期工作和学习中;组织委员负责梳理流动党员入党时间,按照《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按时给流动党员过“政治生日”,并寄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每年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建立流动党员困难帮扶机制,掌握流动党员情况,主动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子女入学、维护权益等各方面救助让流动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关怀,目前各级党组织已经为全县200多名有需要的流动党员提供了帮助。

四、搭建平台“引”人才。立足全县沙棘采摘、中药材种植、牲畜养殖等特色产业优势,依托产业基地、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为流动党员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并协调帮助他们简化办证手续、加大信贷力度,组织技术人员为他们解决返乡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通过广泛组织和引导,近两年,共吸引了100多名掌握技术和经验的党员人才回乡发展,从事种养殖业、制造业、商品批发零售等多个行业,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活力动力。同时,积极鼓励引导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沉得下、留得住的年轻党员回村任职,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村“两委”队伍结构,今年,已有11名流动党员回村任职,协助提升农村党组织电子办公、文字写作等方面工作,切实提升农村工作质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