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抓四强化”全力推进“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按照“点、线、带、面、景”的总体建设目标,漳县分层推进、分步实施,从基本要素抓起,从基础规范严起,全力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抓思想引领,强化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经常性学习制度,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规定动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筑牢思想根基。认真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的通知》,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干事活力。建立落实每月“逢0”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专人帮教四项制度,规范“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使用,有效推动“线上线下”工作互融共促。今年来,先后线上督办催办15次,下发及时通报15期,函询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2个。

二是抓教育培训,强化队伍建设。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施策、分层培训的原则,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方案》,采取集中轮训、集体学习、网络培训、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方法,先后组织4名党委书记、7名乡镇长、4名未出列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24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网络培训,县级层面以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党建基础知识为重点,分4期对593名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培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强化队伍建设。同时,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村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推行目标管理、设岗定责、跟踪管理、结对帮扶、激励关怀等“五种模式”,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今年来,已引导513名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确定积极分子260名。

三是抓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功能。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拓展“三链”建设、“支部+”精准脱贫、“双育双富”计划和“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不断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积极推动帮扶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融合共建,听取贫困群众意见建议1800余条,帮办实事好事1500余件。坚持抓党建带妇建促脱贫,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篇章”行动全面提升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等六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立巾帼扶贫车间8个、全国妇联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1个,为1000余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全面激发脱贫她能量。同时,广泛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建立结对联系对子8000余个,调解处理群众不满情绪、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特殊困难等2000余件,定期走访贫困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信访户,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抓短板弱项,强化基础保障。坚持不设比例、应整尽整的原则,按照调研排摸、提出建议、研究确定的程序,排摸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个,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采取呈送提醒函的方式,先后2次提醒县级领导落实包抓责任。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村级办公经费,全县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每年5万元,村组干部报酬分别提高到每年3万元、0.9万元。通过县级财政配套、县管党费补助、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和乡镇自筹等多种渠道,整合资金400多万元,对9个120平方米以下和3个因灾受损及年久失修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充分发挥9个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全县13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全覆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