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措并举”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漳县以“四抓两整治”举措为抓手,坚持“选好苗”“育好苗”“管好苗”“用好苗”四步走,着力打造一支年龄结构优、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基层组织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拓宽引才渠道“选好苗”。采取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党组织讨论推荐的方式,综合纪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民政、县扫黑办等7个部门审查意见,从年龄在35周岁以下、文化程度在中专以上,政治理想坚定,业务能力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致富能手、优秀党员、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以及热心基层工作青年中确定后备干部人选。目前,按照村干部职数1:1比例、村党组织书记1:2比例,全县135个村已选拔储备后备干部666名,其中致富带头人37名、退役军人39名、优秀毕业大学生20名、其他各类优秀分子570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梯次阶段培养的良性发展格局。

二、强化教育培训“育好苗”。一是建立实行“1+1+1”干部帮带培养制度。确定1名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的驻村干部、1名村“两委”干部与1名村级后备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通过实践指导、谈心谈话的方式向后备干部传授知识技巧,工作经验,帮带联系人每季度与后备干部交流不得少于2次。二是建立实行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制度。镇党委每年年初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学习计划,根据“缺什么,补什么”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为后备干部充电,今年以来各乡镇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政治理论、党务村务、基层党建、种养植技术等培训20余次。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将后备干部纳入活动范围,借助甘肃党建、支部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推送政治理论、扶贫、基层党建、业务技能等知识。三是建立实行后备干部实践锻炼制度。有针对性地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节、民生服务等村级事务,进行实践锻炼,规定每季度参与实践锻炼不少于3天,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促进快速成长。

三、全面从严管理“管好苗”。一是建立实行村级后备干部档案分级管理制度。县委组织部统一建立信息库,各镇建立花名册,各村建立管理簿和个人信息档案,将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受到的表彰和处分、培养目标和培养措施、考核结果等有关情况纳入信息档案,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乡(镇)党委每季度对村级后备干部现实表现开展1次评议,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开展1次综合分析研判。年底,组织党员群众对后备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考核考评,考核结果优秀的,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给予一定岗位锻炼;考核不合格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剔除补充,为村级后备干部优化了发展环境,提供了干事创业平台。

四、深化岗位历练“用好苗”。建立实行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定责”制度。让后备干部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并结合个人专长、特点和发展潜力,把后备干部分别安排到村“两委”助理、村务监督、便民服务等岗位上,重点侧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一线工作中锻炼,积累实践经验,尽早熟悉基层工作,确保需则能上、上则能用、用则放心,让他们在发挥自己才能的同时,逐步锻炼成才,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能够胜任工作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在村“两委”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依照有关程序及时选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