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传帮带”促进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豆明刚 点击:

为充分发挥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帮助其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漳县建立实行1名县委组织部干部联系、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指导、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培育“三带一”结对帮带工作责任机制,念好“传、帮、带”三字经,促进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

一是“传”经验,促进迅速成长。针对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欠缺等实际,建立24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专门信息库,指导各级帮带责任人落实落细“三带一”结对帮带责任。结合专职书记所学专业和工作经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专职书记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帮带培养计划,建立帮带纪实台账,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等当前农村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各级帮带责任人在学习教育、政策宣传、入户走访、为民服务中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全方位带,精准帮带指导,对账销号解决问题,让专职书记在学中干、干中学,帮助积累群众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促进其迅速历练成长。

二是“帮”困难,促进健康充实。针对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各级帮带责任人通过电话联系、深入任职村实地查看等方式,与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掌握工作状况、倾听意见和诉求,通过思想引导、沟通交流、情绪疏导等,跟进解决专职书记思想、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微信群,指定专人定期推送中央和省市县最新出台的有关组织工作的制度办法和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典型案例,经常性“加油充电”,持续夯实理论基础、丰富知识储备,切实帮助其长见识、提素质、强能力。每周组织专职书记认真撰写并分享履职感悟和心得,及时在县乡新媒体平台进行刊载,供专职书记和全县其他村干部交流互鉴、共同提高。

三是“带”业务,促进业务精湛。针对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业务不熟练、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各级帮带责任人定期盘点梳理阶段性工作任务、帮助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共商共议帮助破题解题,及时为专职书记理思路、讲方法、交任务、压担子。在组织参加各级培训班,落实全方位、多渠道培养措施的基础上,督促指导专职书记每月向乡镇党委汇报1次履职情况,每季度提交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乡镇党委坚持每周以会代训对专职书记培训1次,每半月安排到党建办跟班学习1次,每月组织到邻近村或邻近乡镇观摩学习1次。县委组织部结合部务会成员分片包抓情况,每月对专职书记履职情况开展1次督导,每季度召开1次座谈会,及时总结分析工作成绩,发现缺点和不足,持续开展跟踪培养和教育管理,切实提高其学习政策、理解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其履职能力提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