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念好“三字诀”确保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整顿工作抓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6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为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举措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引领保障脱贫攻坚能力,漳县通过全面摸排确定整顿对象、分类施策解决突出问题、督导检查传导压力,念好“准”“实”“严”三字诀,确保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抓实见效。

一是全面摸排,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和全覆盖调研摸底的要求,由24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照“10个方面问题”对13个乡镇135个村逐村进行了“全面体检”。按照“县级领导建议、乡镇党委梳理汇总、组织部审核把关、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程序,精准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13个。结合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将2个历年整顿提升又存在新的软弱涣散问题的村党组织重新纳入2020年整顿计划进行集中整顿转化。

二是分类施策,从“实”解决突出问题。根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同症结,按照“一支部一方案”要求,认真研究,逐级审核,制定了整顿方案,坚持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提升。对确定的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5类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通过“一选两聘”调整党组织书记;严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提高村党组织服务意识、理思路、送技术、调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教育培训、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等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措施进行全面整顿。坚持上下联动、精准发力,建立整顿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顿措施落实到位、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督导,从“严”传导责任压力。县委组织部成立由部务会成员担任组长的4个督导组,充分运用“四不两直”“五个一”工作法经常性到村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乡镇党委每半月报送1次整顿进度,全程跟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县委组织部先后向县级联村领导和结对机关单位呈送《工作提醒函》3次,提醒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结对机关单位沉下去抓,做到力量进村、工作到村;漳县县委组织部集中利用2天时间,对全县22个2020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摸、包抓、整顿等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抽查各级包抓责任人和党组织书记56名,并把抽查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督促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包抓责任人扎实推进整顿工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