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选育管奖”四项举措强化村党组织 带头人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为有力有序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和“四抓两整治”举措落实见效,漳县从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入手,以优化提升为重点,以帮带培育为举措,以从严管理为主线,以正向激励为导向,持续激发村级党组织队伍活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一是注重“选”,优化队伍结构。坚持因村施策、精准选派,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未就业大学生和项目人员中“择优聘”等方式,不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全面推行“一选两聘”、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先后从未就业大学生中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5名,从退休干部中回聘村党组织书记1名,从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4名,已实行“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85个。目前,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9.6%,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占60%,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强化“育”,提升能力素质。采取集中轮训、集体学习、网络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充分运用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法,先后组织4名未出列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24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网络培训,县级层面围绕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知识,对2019年来新任职的46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培训,不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落实专职村书记“3带1”结对帮带措施,为全县24名专职村书记每人确定了1名县委组织部干部联系、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指导、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培育,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调整优化了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80余人,建立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3带1”结对帮带培养责任台账,结成帮带培养对子270个。

三是从严“管”,强化监督约束。制定印发《漳县“双管村官”实施办法》《漳县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漳县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试行)》,加强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行村干部末尾淘汰制,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30名。建立落实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和村干部任前联审制度,对落实值班制度不认真、督查发现不在岗的3名村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对村“两委”成员进行了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新发现存在问题的村“两委”成员35人,清理配备1名,批评教育34名。

四是突出“奖”,激励担当作为。坚持奖优罚劣、正向激励的原则,制定印发了《漳县村级干部报酬发放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推行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挂钩,按照基本报酬占全额工资80%、绩效报酬占全额工资20%的标准,采取每季度发放基本报酬,年度绩效考核结束后发放绩效报酬的方式,严格落实村干部报酬。同时,为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先后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11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通报表扬,对工作作风漂浮、履职差的14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问责处理,进一步引导村党组织带头人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