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党建带妇建“四字诀”激发脱贫她能量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漳县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完善妇联组织设置,通过念好“带”、“建”、“新”、“实”四字诀,实践探索出一整套具有开创性、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县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广大妇女从“无组织”到“有娘家”、“她能量”全面激发,党建带妇建促脱贫从“独角戏”逐渐合奏成了一曲振奋人心的“大合唱”。

聚焦“带”字聚合力。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上党课、研讨交流等方式,团结引领广大妇女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走。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平台,通过“陇原妇女面对面”“两户见面会”、县乡村三级微信矩阵同步推送等方式,把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通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直播、励志故事集中宣讲、微信群同步推送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引导妇女学政策、懂政策、辨是非、感党恩。

聚焦“建”字强组织。将“妇女之家”纳入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基本实现了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固定的场所设施、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必要的经费保障、有精干的服务队伍,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机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的“六有五亮”目标。严把政治、廉洁、形象“三道关”,优化妇联组织领导班子知识、年龄、专业结构,对全县2675名妇联执委进行调整优化,13个乡镇对2675名基层妇联执委进行了全覆盖培训,组织“巾帼故事汇”宣讲队深入贫困村宣讲典型经验,努力扩大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社会影响力。

聚焦“新”字建制度。持续深化把妇女党员培养成执委、把妇联执委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执委培养成妇女骨干、把村妇联主席培养成村“两委”后备干部,党组织带领妇联不断进步、妇联带领执委持续壮大、执委带领妇女共同发展,引领一个家庭、树立一个典型、展现一片新风的“四培三带一引领”工作机制,已培树巾帼脱贫致富带头人22名、女性党员18名、女性村干部8名。全面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共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5个,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聚焦“实”字促脱贫。持续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建立巾帼扶贫车间8个、全国妇联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1个,为1000余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救助困境妇女儿童1295户、发放救助金452万元,县乡村三级妇联执委因人因户结对帮扶8338户15989名贫困妇女实现稳定脱贫。举办“家和万事兴”家风家训巡展19场、“家风家教”主题朗诵比赛23场次,受益群众4.6万人;评选表彰孝亲敬老模范、好婆媳等先进个人390名,创建“巾帼共建美丽家园”示范村26个、最美家庭240户、美丽庭院1078户;2675名妇联执委带领妇女变身“巾帼战士”投身抗疫一线,涌现出抗疫先进典型45人、抗疫“最美家庭”11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