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唐晓明在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8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唐晓明发言


5月2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唐晓明发言。

唐晓明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注重用实例和数据说话,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检的工作情况,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法、最高检立足实际,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突出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以法与情书写了中国抗疫故事新篇章;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

唐晓明说,去年以来,最高法、最高检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回应人民关切,忠实履行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服务大局,跟上、适应时代发展,始终围绕经济发展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把自身工作放在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守正创新,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坚持有责有为,紧紧围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最高院提出的六个方面工作任务,都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法院自身建设的大事要事,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最高检用“三个始终坚持”统筹工作,用“稳进”“落实”“提升”三个关键词明确着力重点,措施实、办法硬、要求严,体现了忠诚履职、务实进取的责任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最高法、最高检报告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工作,全力打造法治、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唐晓明建议,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两院”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鼓励支持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到基层,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工作的政策措施,并探索建立省级统筹、区域调配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基层法检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地区“两院”人才匮乏问题。进一步强化司法公信建设,在健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指导基层完善配套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