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东泉乡:“五个加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来、东泉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确立了“工作规范、干部成长、成绩提升、作风转变”年度工作目标和方向,紧盯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四抓两整治”、“三引四领一融合”等重点全力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注重突出党建促脱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人才作用发挥,抓实抓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理论水平。健全完善干部学习培训教育体系。制定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年集中学习、集中培训计划,年初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乡党委书记定期对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调阅。同时,加大对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务工作者、驻村干部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力度,每月举办1次基层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确保对村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提高其基层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能力;坚持久久为功,注重开展好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识形态教育,通过村民知情大会、群众见面会、夜间课堂等讲党课形式不断拓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农村环境整治、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劳务输转和产业发展等当前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转变思想、干事创业、提振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努力形成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浓厚氛围。目前,集中调阅干部学习笔记2次60多人,举办基层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2次25人,党员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0余次250多人。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工作规范。通过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月提示》《组织生活月建议稿》等形式,明确每月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组织生活主要内容等事项,使各支部抓工作有重点、有方向。指导各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维护使用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抓好各项流程的规范落实,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监督指导各村严格落实村党组织议事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干部“双述双评”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指导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强对村务、财务的监督。目前,下发《党建工作月提示》《组织生活月建议稿》各3次,成立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深入各村督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20多次,针对督查发现问题,下发问题整改函10余份。

三是加强结构优化,提升干部队伍。扎实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年初免除不胜任工作、违规违纪村党支部书记1人。同时,重点抓好致富能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种养殖大户等3名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培养、培训等工作,逐步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加大“一选两聘”“一肩挑”推进力度,鼓励乡无编制干部报考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比例,努力促进干部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锻炼成长,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着力把一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感、有号召力的党员干部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坚决破解韩川村、林泉村村党支部书记“后继乏人”、长期由乡驻村干部担任的问题。以村为单位,按照村党支部书记1:2比例、村干部1:1比例调整优化村干部后备队伍。目前,建立村干部后备库40余人,为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储备坚实力量。各支部扎实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青年人才积极向党组织聚拢,逐步优化党员结构,为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提供“源头活水”。目前,各村递交入党申请书45人、培养积极分子6名。

四是加强产业建设,提升致富能力。持续加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在去年创建示范点的基础上,采取制定计划、监督检查、扩大规模、资金投入等方式使韩川村村集体经济、胭脂村党建促脱贫、新东村“三链建设”示范点做大做强产业,发挥示范点效益,辐射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进一步扩大各村村级集体经济规模,用好用活资源、资金、资产,制定生产销售计划,带动更多贫困户增加收入,努力实现各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内实现2万元以上目标,预计4月底前完成胭脂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确保年内胭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持续抓好黑木耳、高原夏菜、育苗等特色种植,推进产业升级,激励扶持党员群众领办创办农民业合作社、农业协会、小作坊、小商店、农家乐等经济实体,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年内计划扶持10名党员群众创办农民专业业合作社。同时,加快土司门村村阵地建设进度,4月底前完成土司门村活动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年内完成新东村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五是加强跟踪问效,提升工作效率。相继制定出台《日常干部管理积分制度》《干部帮办实事管理办法》,每周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安排本周重点工作任务的方式对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积分,完成工作任务的干部增加积分、没有完成的干部扣除积分,对积分累计多的干部作为推荐提拔、推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完善执行“周安排、月推进、季检查、年总结”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书记统筹安排指导;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一线业务指导;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狠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执行责任问责制度,倒逼责任人落实各自责任,把党建责任靠实。建立每季度奖惩制度,在每月督查评比的基础上,按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各党支部进行综合排名,对排名结果进行奖惩,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激发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率,推动全乡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提水平。目前,根据干部到岗履职情况、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报批评6人(次),批评教育村党支书记4人(次),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