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念好“三字诀”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0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各项工作,漳县突出“准、实、稳”三字诀,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分类施策、精心服务、协调推动,安全有序保障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

一是分类施策突出“准”。县委组织部及时印发了《关于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有序稳定安全输转的通知》,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积极整合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力量,发动8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三级疫情防控体系5000多名网格长和网格员全面开展群众外出意向摸排工作。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在准确了解掌握务工人员就业需求的基础上,建立外出人员意向出行摸排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返岗就业服务。对已接到复工通知的返岗人员,收集登记其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务工企业信息、返岗时间等,集中组织输送;对于就业意愿不强的,在加强思想动员和职业指导的基础上帮助他们算好收入账,引导他们主动求职就业;对于外出务工存在困难的,村级党组织积极协调联系乡镇党委和当地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二是精心服务突出“实”。全县13个乡镇党委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党委挂职干部资源优势,积极联系用工单位,拓展务工渠道,并确定1名党委班子成员和1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和督促落实农民工返岗工作,各村党组织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贫困群众“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目前,已发布招聘就业信息5期、联系就业扶贫岗位1400个、处理求职意愿1000人次。同时,主动协助疫情防控机构开展外出农民工体温连续检测服务,对符合健康条件的出具健康证明,发放健康提示卡,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在途防控措施,增强防控意识,确保农民工安心返岗、放心上岗、用人单位放心使用。

三是协调推动突出“稳”。县委、县政府专题安排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的农民工返岗工作,各有关部门党组织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力保障返岗复工疫情排查、体检、交通安排、医疗陪护、后勤保障、到返岗目的地人员接收和信息核对等工作。县委组织部坚持每周对工作推动情况暗访调度一次,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提醒函告,确保农民工返岗工作有序进行。目前,漳县首批87名外出农民工在经过包括体温监测、血常规、胸透DR等项目的免费体检与个人防护岗前培训后,携带《个人健康信息登记表》乘高铁专列赴福州长乐务工,公安、劳务、医疗等相关单位抽调20名党员骨干工作人员随车保驾护航,确保返岗务工人员顺利接站、安全到达、稳定就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