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战“疫”一线发展党员还须严把“三关”

发布时间:2020年3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检验场”,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在关键时刻积极递交请战书、入党申请书,挺身而出、冲锋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但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党组织引导力度不够,没有将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结合,未能及时引导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二是部分党组织对“疫”线发展党员标准要求不高、发展程序不清、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疫情防控一线可以减少程序,只要递交申请就发展为党员的错误思想,将部分防控一线表现不是特别突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火线发展入党,造成不良影响。三是部分党组织对疫情防控一线不够严肃认真,发展党员考察培养不充分,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和入党动机了解掌握不全面,发展质量不高。

针对以上个别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建议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严把发展党员“三道关口”,切实提高“疫”线发展党员质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注重教育引导,严把“思想关”。在疫情防控一线,各级党组织要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采取“一带一”或“一带多”等方式,有意识地对优秀分子实施启蒙教育,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革命传统,强化宗旨意识、大局观念,树立在疫情面前“思想上不能落后、行动上更不能落后”的理念,加深对党的了解,激发入党热情,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积极引导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二要抓牢关键环节,严把“程序关”。各级党组织要避免出现“简化程序、大而化之”的现象,在综合考察、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坚持从严从实慎重发展、不降低标准、不减少程序的原则,严格履行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党员大会)认真讨论、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县(区)组织部门综合分析研判审批的发展程序,全面了解掌握入党对象政治素质、对党的认识、个人思想、入党动机、在疫情防控一线担负的工作任务等情况,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规范要求,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

三要坚持发展标准,严把“质量关”。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展党员,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客观审视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关键时期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和入党动机,充分考虑一贯表现的同时,重点掌握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对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审批同意后,可以吸收为预备党员;对政治觉悟不高、不服从组织安排、工作消极懈怠、畏惧退缩的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要延长培养教育时间。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吸收的预备党员,由于跟踪培养时间短,在预备期要继续按照“定培养目标、定培养措施、定培养时间、定培养质量”的培养机制,从严考察预备期间思想政治表现,对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表现不够积极的,要按相关规定延长预备期;对不具备党员条件的,要及时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