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多措并举打好社区疫情防控“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0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社区人员复杂、流动频繁、防控工作量大面宽、人员力量不足等现状,漳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配力量、靠责任、抓落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是深化“双报到”活动,充实社区防控力量。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要求,先后3次组织67个县直单位选派不在防控一线、不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337名在职党员干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64个小区和城中村监测劝导点24小时轮流值守。同时,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连续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动员322名青年志愿者、8名退役军人志愿者、25名民兵、68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与卡口值守、劝导执勤、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有效解决了防控力量薄弱的问题。

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靠实社区防控责任。落实城市社区防控阻击疫情“5623”工作法,制定印发《关于健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建立镇、社区、小区、楼宇四级疫情防控网格,实行乡镇党委统一领导,社区党组织负总责,联系社区领导、社区书记(主任)、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辖区机关在职党员(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社区医务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和物业管理人员(楼院长)具体负责的“1+1+6”模式,设定四级网格长98人、网格员410人,分片区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下设39个临时党小组,划分330个党员责任区,确保各项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人、到岗、到户。同时,抽调人员成立3个督查组,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对3名防控值守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点名通报批评,并给予诫勉谈话,切实压实了防控工作责任。

三是开展“精细化”服务,抓实社区防控措施。对各居民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置单一进出口,以户为单位向小区居民发放通行证,每户居民每2天只允许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在小区出口监测点由在职党员“三班倒”零间隙全天候监测把控,开展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宣传防控、消毒消杀等措施。对不戴口罩出门、没有通行证、不配合体温检测、返乡不主动登记和隐瞒到过疫区、途经疫区、与疫区人员接触实情的居民“亮红灯”,并采取“一次劝告,二次上报,三次报警”的办法处置,有效防止人员流动。同时,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将网格内群众全部纳入群内,在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引领到位、动员到位、排查到位、监测到位、暖心到位、宣传到位等“六个到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