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武阳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武阳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武阳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早打算、早谋划、早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组织保障。召开镇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及《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专题研究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制定了《武阳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武阳镇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实施方案》以及村(社区)党支部换届工作推进计划。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专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纪委、党建办、各站所(中心)负责同志等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4个指导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二是强化培训、吃透政策。及时做好传达学习。先后召开镇党委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大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全省、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关会议精神;11月20日组织换届工作指导组、驻村组长、驻村组员、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建专干,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强化业务培训。对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组织干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使他们熟悉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程序;11月25日前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对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一次模拟演练,通过实践操作,让村(社区)熟悉“两委”换届选举的工作程序、方法步骤和具体操作流程,为换届打好基础。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标语、横幅、电子屏、微信等方式开展宣传,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辖区内主要路口、公路沿线、人群相对集中区域悬挂宣传标语50多条,制作固定宣传标语4条。结合人口普查、扶贫入户走访,面对面开展宣传,广泛深入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法律法规、选人标准等,通过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






三是深入调研、摸清村情。一是抓好调研排摸。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村(社区),采取召开村社干部座谈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走访调查等形式进行调研排摸,做到“三个摸清”,即:摸清村(社区)班子是否团结有战斗力、摸清有哪些村(社区)干部需要作出调整、摸清每个村(社区)有哪些热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二是开展谈心谈话。11月19至20日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共同对12个村、2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城东社区居委会主任进行了谈心谈话;其余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各自联系村、社区与村(社区)“两委”班子逐一面对面开展了谈心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通过谈话,使换届动态早掌握、问题早预警、心理早疏导、矛盾早化解,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从而化解了影响换届工作的苗头性问题。三是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回头看”。围绕“四个一”整顿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问题是否解决到位、整顿成效是否明显、群众是否知晓是否满意,对今年整顿的王家河村和城西社区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尤其是对党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较低的城西社区,有针对性地加大整治力度,把可能影响换届的问题提前解决到位,为换届工作扫清障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