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稳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漳县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部署,精准排摸研判,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监督管控,稳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县、乡、村(社区)分别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细化制定《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流程图、《漳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日程安排》,列出每个节点的具体任务,指导13个乡镇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两推一选”工作方案,分层级召开了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了换届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换届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是聚焦重点内容,精准排摸整顿。全面落实县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和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包抓制度,24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5名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深入联系包抓乡镇、村(社区),聚焦“七个摸清”重点,采取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入户调查等形式,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准确掌握了村情选情、“两委”班子运行状况、班子成员公信度、群众认可度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隐患,为13个信访矛盾突出、选情复杂、无合适人选的重点难点村细化制定了整顿措施,进行了“一村(社区)一策”整治,做到了有备无患。同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对全县508名现任村(社区)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找准短板弱项,科学分析研判,为村“两委”班子配备定出参照系、画出坐标图,列出任务书。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漳县电视台、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漳县党政网、绚丽漳县、漳县组工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设立宣传栏、悬挂标语、印发宣传手册、编排文艺节目以及入户走访“说”、广播喇叭“讲”、海报条幅“看”等形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选人标准、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等进行了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广泛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止目前,悬挂横幅标语660余条,印发《致全县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10万份,制作发布“微视频”5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强化监督管控,确保风清气正。坚持把监督管控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通过成立换届工作风气监督组,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开通县乡两级监督电话和设立举报信箱等多种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对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办理,依法依规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做到了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政策执行不走样。坚持把严明纪律挺在换届工作最前面,制作了发布“十严禁”“十不准”“十不选”等换届纪律宣传漫画30张,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警示教育片243场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000余份,及早教育警示、提醒预防,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