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 :多举措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豆明刚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着力点,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统筹谋划抓部署,构建主体责任“聚能环”。建立城市党建工作三级联动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议4次研究部署城市党建工作。乡镇党委履行月指导、季督查、半年观摩、年度考核等责任,集聚人员、资金等力量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社区党组织落实落细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具体任务落实。落实省、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责任清单》,细化69条具体推进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乡镇、部门单位和社区职责任务,推动城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化、责任目标化、工作高效化。全面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建立社区、乡镇、驻区单位、县直部门联动联管问题响应机制,一大批社区治理难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需求得到有效解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梳理制定《行政事务准入清单》,规范清理不属于、不适合社区的职责任务,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多、证明多、盖章多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有效减轻了社区负担,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二是聚焦标准抓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硬实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社区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甘肃党建”、微信工作群等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线下+线上”学习,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新修订的《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对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进行“回头看”,县乡两级对巩固争创成效进行全面督导。按照全面推行“四抓两整治”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关要求,社区党组织对照并结合实际制定《推进计划》,采取“挂图作战”和“对账销号”方式逐项逐条抓落实。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城市青年向党组织聚拢,今年以来,已有52名优秀城市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名。实行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制度,对居民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分别实行“直管”“接管”“协管”,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

三是层级联动抓治理,织密融合共建“连心网”。县、乡(镇)、社区分级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强化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资源配置和督查指导。规范落实“大党委”制度,吸收辖区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召开“大党委”会议13次、联席会议6次,研究商议、协调解决社区建设和党建工作重大事项26件,带动辖区党组织通过结对共建、挂钩联系等积极参与社区党建、经济、社会、民生、稳定等事务,推动各领域党建资源、文体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与社区共享。落实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定期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开展“契约化”共建,目前,全县73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385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入户走访、结对帮扶活动。全面开展网格党建,全县5个社区划分21个网格,每个网格选派1名社区或共筑共建单位党员担任网格长,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面对面贴心服务,形成“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片区网格员”为主体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

四是立足基层抓基础,打造长效保障“加油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采取选派乡镇干部、设置公益性岗位、公开招聘等方式,对现有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充实,调整优化了武阳镇城西、城东和新寺3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城西、城东2社区新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18名,目前,全县5个社区共有社区工作者38名,其中乡镇选派11名、公益性岗位18名、其他人员9名。将社区工作者的劳动报酬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政策,调动了社区工作者积极性。在落实社区办公经费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党费支持力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城西、城东2个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社区下拨5万元党费专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组织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持续加大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力度,采取划转办公用房、改造提升等方式,筹资13万元,对武阳镇城西、城东2个社区活动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整合现有办公资源,落实了三岔、四族、新寺3个社区办公场所的问题,基础条件得到逐步改善。5个社区统一设置了标识,并配备了基本办公设备,完成了阵地内外布置,整合资源设立了综合便民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