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六个一”平稳有序 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漳县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从细节入手,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采取“六个一”措施,平稳有序推进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封倡议信发动思想。通过“甘肃党建·漳县平台”、漳县党建网、漳县电视台、“漳县组工”和“绚丽漳县”微信公众号以及印制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向全县村(社区)党员群众发送了《致全县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组织动员群众踊跃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本着对社会负责、对集体利益负责的态度依法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选准选好村(社区)“两委”带头人,选出一支“双好双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同时要求广大党员群众知法懂法,严明换届纪律,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自觉抵制和制止选举中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次务虚会研判难题。县委组织部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务虚会,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学习讨论换届工作中重点任务、难点问题,特别是对如何把握新提名和继续提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年龄、学历,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资格条件,以及需要重点了解和掌握的关键环节进行认真研究,提前预判换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策,切实增强换届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一张推进表细化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确保换届工作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高标准推进落实,县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漳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推进计划表》,从前期准备、选举实施、后续总结三个阶段,明确了成立换届机构、深入摸排整顿、制定换届方案、强化业务培训、审计财务收支、加强宣传引导、呈报请示、确定人选、大会选举、后续工作等10个工作步骤,细化了37项具体任务,将换届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到天、落实到点,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无缝衔接、有序推进。

一次示范会熟悉程序。为有效解决乡村党员干部对换届工作流程和程序不熟悉、不清楚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安排一名部务会成员专门负责换届工作程序的宣传培训工作,积极衔接县融媒体中心,录制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会议情景演练的短视频,通过“康养漳县”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推送各乡镇和村组织学习观看。同时,组织各乡镇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大会,按照情景再现的方式,对村党组织换届中“两推一选”流程进行现场示范和模拟演练,示范会上对民主推荐人选资格、推荐比例、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带动参与换届工作的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熟悉换届工作流程、掌握操作方法、把握工作关键,确保换届工作程序规范、过程有效。

一支督导队推动落实。坚持全面督导与分片包抓相结合,县委组织部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1个专门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村(社区)换届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和调研督导,全面及时了解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度、措施落实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安排4名部务会成员对13个乡镇进行分片包抓,下沉一线指挥,及时督促跟进,现场督促解决工作难题。各乡镇向每个村(社区)派驻了换届工作组,实行全过程指导,随时掌握换届进度、效果和问题,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条责任链强化保障。为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了综合协调、风气监督、财务审计、工作督导、宣传报道、应急处置6个工作组,并明确了各自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同时,建立了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五级责任体系”,按照谁包抓谁负责、谁指导谁负责的原则,将全县13个乡镇135个村“两委”换届工作责任焊接到了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组工干部、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身上,确保换届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见成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