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武阳镇:发挥乡土人才作用促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来源:中共漳县武阳镇党委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武阳镇发挥乡土人才、种养殖能手、新型职业农民等技术人才作用,建立健全乡土人才服务体系,强化教育培训,不断发挥乡土人才作用,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一是摸清乡土人才底数。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理念,以镇为单位建立乡土人才库,逐村、社对“土专家”、“田秀才”进行摸底核查,针对种养殖、建筑加工、个体经营等不同领域,分门别类登记造册,为全镇255名乡土人才建立了“人才信息库”。将乡土人才纳入全镇人才工作发展规划,通过政策上倾斜、技术上指导、资金上扶持,全力支持乡土人才参与产业化经营、带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例如,包家山村乡土人才李荣平,成立了漳县荣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20多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户。

二是结对帮扶传授技能。发挥乡土人才懂技术、信息灵的优势,组织乡土人才与周边群众一对一、面对面结对帮扶。目前,已有46名乡土人才与69户种养殖大户和138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解决贫困群众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困难,鼓励贫困群众参与高原夏菜种植和设施养殖等产业发展,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头,使乡土人才有效地带动群众致富。例如,漳县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江鱼,把合作社的技术、市场、农资与农户的土地、劳动力等优势连为一体,带动农户发展高原夏菜种植,通过农民收取租金、务工薪金和参与合作社分红等方式,使农户收益最大化。

三是示范带动产业发展。依托武阳镇大棚韭菜、高原夏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构建“人才+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把乡土人才培养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相结合,积极鼓励“土专家”、“田秀才”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实体,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高原夏菜、大棚韭菜等人才示范基地。建立“菜单式”意向服务,分类确定5大项32小项农技服务项目,制作发放“乡土人才联系卡”,通过面对面指导、电话咨询等方式,切实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先后组织7名农村致富能手、种植大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通过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举办大棚韭菜种植、高原夏菜、中药材种植等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5期300多人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