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殪虎桥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村“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来源:中共漳县殪虎桥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为确保依法、平稳、有序、高效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殪虎桥镇党委把换届选举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主动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多措并举,做细做实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干部队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殪虎桥镇高度重视此次换届工作,并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村“两委”换届前准备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殪虎桥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干部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时间及目标任务,确保换届工作组织领导到位。


二是强化人才选优,从严从实把关。坚持以纪律红线和政治底线为基准,着力从返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挑选干事劲头足、解决办法多、工作作风实的优秀人才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对其政治立场、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切实解决村“两委”班子老龄化、后继乏人问题。今年通过向全县公开选聘的方式,选聘了2名村党组织书记、3名村党组织副书记和8名村文书。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漳县殪虎桥镇”微信公众号、各村微信群、发放“致全县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驻村干部、帮扶队成员通过集中培训、座谈讨论、个别走访等方式,对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入村入户广泛宣传,帮助群众熟悉了解换届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四是强化矛盾化解,明确工作职责。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强力推进换届工作的重点,一方面,结合全镇“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开展,对在摸排工作中掌握的“村霸”、黑恶势力等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为顺利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扫清障碍;另一方面,广泛走访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对各村进行逐一排查,找准摸清存在难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化解和稳控措施。并及时掌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和措施,全力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五是强化问题督查,严明工作纪律。殪虎桥镇党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广大村民宣传换届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拉票、贿选和暴力、威胁、诬告、诽谤以及利用宗族宗教、黑恶势力等扰乱选举程序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选举环境风清气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