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张掖市:建“十团”兴“十业”吹响高端人才向田间地头流动的“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日来源:甘肃组工网 作者: 点击:

张掖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整合各方面专家人才,分领域组建专家服务团,以“十团”兴“十业”、带“百社”、育“万才”,精准助力乡村重点产业发展。

集合人才资源精准建团。紧紧围绕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培育“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布局,集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技机构的106名专家人才,组建蔬菜、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肉牛、林果、牧草、玉米制种、乡村旅游、直播营销10个专家服务团。每团成员由10-13名市内外一流专家人才组成,实行团长负责制,“一团一业”把脉问诊、联系服务。

紧盯目标任务精准服务。每个团筛选确定10个左右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重点联系,带动培育100个以上人才引领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着眼当好重点产业的“指导团”、技术成果的“转化团”、引领发展的“示范团”、人才培训的“宣讲团”、发展决策的“智囊团”,采取传帮带、师带徒等方式每团每年培养200名技术人才,5年内造就10000名以上农村实用人才;每团每年转化1-2个科技成果、形成1-2个高质量调研报告,引领产业健康发展、保持优势、做大做强。

创新服务方式精准对接。建立专家服务团与产业实体的双向联系机制,搭建联系平台、畅通联系渠道,确保群众找得到专家、专家帮得上群众。采取组团服务与个人服务相结合、面上调研与定点联系相结合、定期下沉与在线服务相结合、产业把脉与典型培育相结合、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相结合,开展多对一、一对多,常态化、精准化的产业指导联系服务,带动解决生产、技术、营销等各环节的突出问题,借智借力服务乡村振兴。

着眼高效运行精准评价。专家服务团一聘两年,动态管理。实行年度考核加聘期考核、书面评价加现场评价、定期调研加随机抽查的考核评价办法,以群众是否增收、企业是否增效、产业是否兴旺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对业绩突出的团队和成员予以表彰奖励,对作用发挥不好的及时进行调整,始终保持团队整体活力,着力打通专家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科研人员把课题立在产业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