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武阳镇:“选育管励”四招建强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来源:武阳镇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武阳镇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在选优配强、素质提升、作用发挥、激励保障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队伍。

拓宽渠道“选”,在选优配强上下实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一个村连合适的村书记人选都没有,带领农民致富、服务农村发展更无从谈起。武阳镇结合“一选两聘”、专职村书记试点工作,打破地域身份局限,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先后公开招聘村党组织书记4名,退休干部回聘村书记1名,专职村书记4名。同时,积极稳妥推进12个行政村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使得村党组织书记结构得到极大改善。

强化能力“育”,在素质提升上出实招。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轮训并参加种养业、电商、泥瓦工等各种专题培训班,鼓励村干部参加新型农民学校、电大、函授等不同层次的学历教育,先后有20余名村干部完成了学历教育培训,10余人取得了大专学历,村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大幅提高。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从致富能人、复退军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人群中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4名;注重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先后6次开展观摩交流、集中培训、模拟演练,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制度“管”,在作用发挥上求实效。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坚持进行常态化的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对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过筛子”,对受到刑事处罚、治安处罚、失信、党纪政纪处分等负面清单问题的村“两委”干部及时调整清理。严肃村干部纪律,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要求村干部必须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工作时间在岗在位,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日常督查,不定期对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肃查处会议迟到、早退,值班无故缺岗等现象。

提高待遇“励”,健全激励保障措施。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通过经济上保障、政治上激励、生活上关心,充分保障村干部的各项待遇。实行弹性绩效补贴,在村干部基础报酬的基础上设置绩效报酬,绩效报酬的发放同村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有效防止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提供增长才干的机遇,坚持每年争取村干部到省内外发达地区进行考察学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增强村干部的荣誉感和典型辐射力。落实好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对所有村干部养老保险按300元/每人进行补贴。建立重大节日慰问制度,在建党节、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对离任村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真正“干有所为、退有所养”。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