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武阳镇董家庄村:“四抓四提升”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来源:武阳镇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武阳镇董家庄村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抓实抓细“四抓两整治”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整体推进。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近年来,支部从村干部结构优化和整体素质提升入手,通过“一选两聘”,从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中公开选聘村文书1名,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先后8次组织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集中培训、模拟演练,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从致富能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中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名,村书记后备按照1:2比例储备,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储备人选。根据党员年龄、文化程度等分类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对9名流动党员“微信推学”,对3名老党员“上门送学”等多种方式,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申请入党人5名。严格落实《漳县“双管村官”管理办法》,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承诺事项落实、“双述双评”和年终考核情况,严格兑现村干部工资报酬和进退留转。

二是抓阵地、夯基础,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针对董家庄村原有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小、功能弱、条件差问题,镇党委多方筹措资金20多万元,整合资源改扩建阵地,建筑面积达到200多平方米,对各功能室进行了规范布置,配齐了办公设备,设有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农家书屋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功能室,全面规范牌匾悬挂、上墙内容和台账表册,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制作干部在岗去向牌,实行村干部、驻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村委会每天有人值班,村民问题及时解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文明创建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抓活动、建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董家庄村党支部通过对照规范,开展对标、评议、议标,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和党课教育,将党内民主、党内政治生活严抓、狠抓、常抓;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座谈慰问、民主评议、入户走访、志愿服务、信教摸排等一系列活动,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依托“甘肃党建”APP,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网上报备,解决了线上线下不对应、“两张皮”的问题。每季度至少与帮扶单位开展支部融合共建活动1次,结合党课教育、为党员过党内政治生日等方式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党员归属感。规范“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公开程序,着力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整治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习俗,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四是抓发展、强产业,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针对本村失地农民多,富余劳动力多的实际,通过镇党委、镇政府牵线搭桥,成功引进年产30万件服装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落地董家庄村,注册成立甘肃翊申文化服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将支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公司务工需求、带动能力等方面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劳务用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入股分红等模式,实现农民增收、公司盈利的“双赢”目标。目前,公司已解决100多名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吸收贫困户201.81万元配股资金入股到公司分红增收。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争取扶贫项目资金50万元,由村集体选择发展潜力好、经营能力强的企业注入村级集体发展资金,村集体以保底8%分红的方式获取收益,每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4万元。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