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盐井镇“三会一课+”模式助力 基层党建出新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来源:中共漳县盐井镇党委 作者: 点击:

漳县盐井镇将“三会一课”制度融入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让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了解村级事务、参与村级管理,使“三会一课”成为推动支部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效载体。

“三会一课”+网格小组,服务全覆盖。全镇将376名农村党员划分为34个党小组,每名小组成员在每月党小组会上汇报近期开展的便民服务及代办情况、村民的意见和需求等,由党小组集体讨论交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向党支部提出意见建议。坚持把党员志愿服务队当做培育和践行党员入党初心及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当做推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治理有效途径,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活动渠道,特别是建好用好理论宣讲、乡风文明、扶贫济困、巾帼家美4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村社和群众家里开展活动,镇村两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三会一课”+议事协商,村级难题大家解。每月10日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会议文件精神、部署要求,通报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民意见建议等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商讨贯彻落实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各项工作,商讨村级重大事项,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支委会议程,讨论研究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支部各项工作的长远发展。

“三会一课”+互动课堂,党员学习全参与。打破传统党课学习“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模式,开设了“微党课”,在田间地头或在农户家里,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等用“接地气”的“土话”授课,既调动了党员学习积极性,又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针对长期在外地工作和居住的党员,专门建立微信群,实行网上授课,学习内容及时发到微信群,确保每名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