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深化“三引四领一融合”行动 推动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近日,漳县结合开展“三引四领一融合”行动,组织109个县直帮扶单位党组织与135个帮扶村党组织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注重组织融合抓部署。坚持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实践,帮扶单位党组织主动与帮扶村党组织联系对接,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广泛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认真研究分析,紧盯疫情防控各项重点任务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结合村情实际共同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明确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目标要求,细化了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同时,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村级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科学高效开展。

二是注重队伍融合抓宣传。充分发挥县直单位机关党员文化程度高、领悟能力强、学习知识快等特点,采取“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方式,结对指导农村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组织有关工作要求,提高带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的能力。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电子屏、巡逻车、移动音箱循环播报、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广泛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提高群众参与疫病防控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注重活动融合抓排摸。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以“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为主题,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在防控一线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疫情监测劝导等工作。目前,全县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18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01个、党员服务岗258个,划分党员责任区418个,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疫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发热病人等重点人员进行了全覆盖排摸,并分类建立了武汉返乡人员、其他外来人员、返漳大学生、感冒发烧人员等重点人员台账,落实“4+1”责任机制,即一名机关党员、一名农村党员、一名村干部、一名村医密切关注一名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强化对重点人员的跟踪监管。

四是注重资源融合抓保障。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积极整合人力、物力、财力,调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购置储备治疗药物、消杀药品、检测试剂、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县财政安排5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县内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自筹资金13万元,采购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和常用药品;积极利用省市帮扶资源,协调相关物资供应企业,为全县1150余名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村组干部配备了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用品;县卫健局和县疾控中心等职能部门,为135个村配备了专业人员和检测试剂,对所有村医进行了全覆盖技术培训;各帮扶单位积极指导帮扶村在村、社路口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289个,由县、乡、村党员干部轮流值守,坚决切断病原的输入和传播渠道。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重点采取挖掘社会资源、自行采购、向上争取三种办法,千方百计第一时间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