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2019年定西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0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聚焦主业勇担使命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年定西市组织工作综述

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抓重点、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接受大洗礼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认真履行“双重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聚焦主题主线,精心谋划、扎实组织推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推行“八进八学”、“五深入五结合”、“八个聚力”“六查六听”等举措,深入落实“双向检验、双向提升”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市县共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各类培训班1500多期、培训各级各类人员12.3万人次,引导全市7750个党组织13.5万名党员接受思想政治大洗礼、党性修养大淬炼。同时,以“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全市组织系统主题教育,部务会成员带头从严落实“规定动作”,部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3场次;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0场次、专题研讨6场次,确定10个课题深入调研,列出11个方面21个重点逐项开展专项整治,分部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各科室、其他党员干部四个层面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抓整改,解决了一大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工作成效在主题教育中得到了检验,主题教育有效促进了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下真功、强保障,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

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坚持主动保障、敢于保障、有效保障,探索推行以“两个全覆盖走访、开展三项谈话、压实四个责任、落实五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2345”举措,从严履行组织保障和驻村帮扶两个专责组职责。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上督查考核各类反馈问题整改,部务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部署,6次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开展2轮组织工作暨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大调研、大督查、大排查”和3轮明察暗访,提出组织部门抓脱贫攻坚10项硬举措,对中央和省市反馈的8类83条问题进行了大起底,逐一建立了整改台账,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确定3名部务会成员和1名县级干部蹲点包抓7个县区,制定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20条举措,组织开展“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1154个帮扶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筑牢了脱贫一线战斗堡垒。建立并推行脱贫攻坚履职尽责函告机制,发出函告书190多份,督促整改问题460多条。为全市1101个贫困村调整增派帮扶队员3328名,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靠得实靠得牢靠得住的意见》等“1+4”制度办法,以硬、实、严的手段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在非常时期真帮实扶,推动干部党建人才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

立标准、促规范,干部工作体现新担当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认真贯彻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树立“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正向激励,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乡镇党委书记、帮扶队长和县区扶贫办主任31名;坚持反向倒逼,对脱贫一线不担当、不作为、不能胜任现职的14名县级干部和18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组织调整。修订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6”考核评价办法,制定出台《定西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分析研判和动议实施意见》,提出“六动六不动四不审”等要求,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先后4轮对市管领导班子和乡镇党政正职进行分析研判。着眼于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和市县乡换届需要,启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提拔重用“80后”县处级干部22人、“90后”科级干部49人。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市县两级提醒、函询、诫勉各类干部890多人次。制定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3条具体意见,稳步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市2200多人享受了职级晋升,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氛围日益浓厚。

抓基层、夯基础,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按照“常规工作抓质量、重点工作抓落实、薄弱工作抓整改、亮点工作抓提升、基础工作抓保障”的思路,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统筹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健全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分别明确县乡党委、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基层党支部四个层面19项职责任务。坚持上提一级、下沉一线,实施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对119个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办主任及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及政治能力测试,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着眼于破解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等问题,积极推行村干部专职化,从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行政村党组织书记244名;全面开展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1068个村实现“一肩挑”;扎实推行村干部“一选两聘”模式,选聘村干部280多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任前联审机制,先后开展5轮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22个。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00多人。按照“点强、线优、带亮、面实、景美”的要求,在18个乡镇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全面推行“1+7+3+N”层级管理模式,各领域70个基层党支部率先成为“样板支部”,初步构建了“示范领路、片带辐射、全局联动”的工作格局。

小切口、大突破,人才工作迈入新征程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紧盯人才总量不足、优秀人才难引进等堵点、痛点问题,坚持小切口大突破,从破解教育卫生领域人才引进难问题入手,积极为贫困地区招才引智、用才留才探路。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全面推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双正职”机制,7个县区党政一把手全部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针对教育、卫生等8个领域,量身打造了22项具体举措。认真贯彻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教育卫生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提出了“两管八不管”和“12+8”政策举措,统筹600个事业编制用于人才引进。由部主要领导带队,主动奔赴清华、北大、兰大、宁夏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9场次,意向性签约教育卫生领域急需紧缺人才930多人,其中研究生学历240多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柔性引进院士(专家)20多人,新建“孙燕院士工作站”“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等高层次人才研发基地20个。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的一年,全市组织工作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作风、更实举措,接续奋进、砥砺前行,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