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六带”模式深入开展党建带妇建 促脱贫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汪会忠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力量,漳县围绕带政治、带工作、带队伍、带制度、带阵地、带服务,深入开展党建带妇建促脱贫行动,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贡献巾帼力量。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从政治上“带”。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县党建带妇建工作会议,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先行开展学习教育、先行开展调查研究、先行开展检视、先行开展整改。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基层妇联组织中开展“六学”的《实施方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陇原妇女面对面”“两户见面会”、县乡村三级微信矩阵同步推送等方式,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先后举办各类宣讲活动137场次,讲党课91场次,覆盖妇女1.2万多名。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从工作上“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整县脱贫摘帽大局,深入推进发挥妇联组织和妇联执委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激发广大妇女脱贫内生动力。规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每月按期开展积分兑换,先后举办兑换活动760多场次,参与人数8000余人。组织开展贫困妇女党员和党员妇女致富带头人排摸,培树巾帼脱贫致富带头人17名,建立了“全国妇联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6个,为546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妇女1000多名。积极衔接省市妇联联系帮扶项目6个,组织45名妇女从事钩编、刺绣等手工制作,举办了陇原巧手骨干培训班盐画培训,带动全县25名妇女参与盐画制作。

三是着眼提升素质,从队伍上“带”。全面巩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四培三带一引领”工作机制,全县43名妇女进入村“两委”班子,20名妇女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其中书记主任“一肩挑”的2名。培养选拔73名妇女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等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引导75名优秀农村妇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3名,发展女党员18名,全县农村党员中妇女人数达到662名、占15.4%。按照政治过硬、人品过硬、能力过硬的标准,对全县基层妇联执委进行了重新优化调整,调整优化妇联执委515名,并按照“五组一队”(发展组、维权组、文艺组、宣传组、环境组及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分组。同时以乡镇为单位,对2640名基层妇联执委开展了全覆盖培训,进一步加强妇联执委思想认识,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是突出规范建设,从制度上“带”。把握“建”这个根本、突出“带”这个关键、抓好“实”这篇文章,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把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由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包抓全县13个乡镇,将妇建与党建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提升。健全执委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村妇联主席考核评价制度》和《乡镇(村)执委正向激励制度》考核评价制度,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发放村妇联主席工资报酬,制定了《妇联执委参与民政临时救助评定工作的实施方案》,提高妇联执委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五是坚持共建共享,从阵地上“带”。以“六有”“五亮”为标准,将“妇女之家”纳入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结合全县“1+3+N”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将阵地建设同步规划、一体推进、共建共享,全县“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建设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全面推进“网上妇联”建设,建立了由县妇联工作人员分管、全国妇联及省市妇联包抓领导、县乡各级党政负责人参与的微信联系群,建成漳县妇女微信公众平台、执委微信群、“巾帼志愿者服务群”“各界妇女精英群”等微信矩阵302个,累计发布信息2000余条,阅读量达到1.5万次,妇联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六是立足作用发挥,在服务上“带”。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基层妇联组织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载体,开展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诗歌朗诵大赛、亲子诵读比赛等活动22场次,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延伸展9场次,参观群众及学生3280人。开展“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活动,组织150名返乡大学生分4个分队28个小组,深入全县135个村开展活动157场次。深化“巾帼暖人心”活动,健全完善了2957名单亲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患重病妇女、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台账,先后救助困境妇女儿童8400人,筹集81万元救助春蕾女童575名、为全县8名儿童进行了免费唇腭裂手术治疗。累计救助“两癌”患病妇女75人,协调中国人寿捐赠价值49.7万元的“两癌”保单,受益妇女4.97万人,推动“巾帼脱贫行动”和妇女工作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