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全覆盖对村(社区)“两委”成员 进行“政治体检”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为进一步健全防范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机制,推动基层组织规范高效运行,漳县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村(社区)“两委”成员逐一进行了任职资格联审,着力提高全县村(社区)“两委”成员整体素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村(社区)干部队伍。

一是提高站位,周密谋划部署。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作为加强班子建设、夯实基层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以乡镇为单位,对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的底数和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并组织各站所进行初审后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以呈送联审函的形式,明确联审要求、内容及时限,将联审人员名单呈送各联审部门进行审查。同时,县委组织部积极衔接,加大统筹力度,先后召开3组织部部务会和2次调度推进会安排部署联审工作,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基层党建调研、督查,开展督导检查3次,有力推动联审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联动发力,深入排查清理。在乡镇排摸初审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会同政法委、纪委监委、公检法司、信访、民政、卫健等9个部门,对全县977名村(社区)“两委”成员逐一进行了联审,发现有犯罪前科、涉黄涉毒涉赌、违纪违规、失信等问题的村(社区)“两委”成员148人,及时组织召开了联审部门联席会议,对联审发现的问题逐条分析研判,分情形分类别提出及时清理、批评教育等2类处理意见,以清单形式反馈至各乡镇,督促对照问题及处理建议,依法进行了清理配备。截至目前,清理34人、批评教育110人。

三是健全机制,长效推进落实。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研究制定了《全县村(社区)“两委”成员任前资格联审工作制度》,明确了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14类问题情形,以及联审程序、联审部门职责分工和要求,坚持“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盖章谁负责”原则,凡未按程序进行审查或在审查中玩忽职守、敷衍应付、造假篡改的,将实行倒查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有效构筑了黑恶势力侵蚀、宗族势力干扰基层政权和有前科劣迹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的防范体系。

上篇:

下篇: